Wednesday, April 28, 2010

经济眼:你帮我搔痒、我帮你抓背

2010/04/18 6:16:12 PM
●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42539&SID=29&CID=25

前篇才谈及潘俭伟议员连连炮轰去财政部采购网站(MyProcurement) 的弱点,这边厢的国阵终于有了回应,由巫统林茂国会议员凯利代为反驳,同时连消带打,剑指民联四州更加一无是处。这宛如我以前举过的例子:吾家孩子考50 分并不过分,你看你怎样调教你的孩子,40分都不过呢!

自新首相纳吉就任后,这位新科巫青团长有鉴于不受新主所喜,大改昔日激进作风,而采取比较温和但言之有物的新形象来让大家对之改观。不过,这次似乎是遇到对手了,所谓秀才论文章,最怕是遇到兵,你越彬彬有礼,我潘氏越高兴;最怕你自恃权大,蛮不讲理,当我小反派没到。

君子切磋不可斗臭

笔者希望这是一场君子之争,大家互相切磋,集思广益,而不是大家斗臭,互揭疮疤。第一回合,应是潘俭伟略胜一个马鼻,原因何在?所谓摊开来讲道理,我们要看的是证据,潘俭伟的例子层出不穷,前篇已提过。凯利至今还没一个像样例子,在国会中提及的各民州政府电子采购网站,声称读之无物,也只能解释为感情分。盖凯利接触惯执政派的繁文缛节,要去了解民联的思维及行政,不是这么容易,而基于大家族的保护心态,难免会有“你说我不及格,我认为你更不堪”的看法。

如果辩论只是沦为搔痒抓背的口水战,那两位年轻才俊所学的就是下乘功夫了。辩论真理,越辩越明,所以,奉劝凯利能加深研究,拿出佐证,而不是随口说极度无用。凯利也许该向投标的公司访问,如何化这无用的网站为有用,看懂这部无字天书,成功得标。不然,一味以自己的标准对待别人,以为财大气粗可矣,居于下风尚不知晓,未免贻笑大方。

反对党也有好建议

反观代表财政部进行总结的副部长拿督阿旺阿迪,所作的回覆就比较中庸,坦承该网站的确有错误和弱点,不过财政部不会推卸责任,反而要再接再厉,不让问题重演,只欠没提“和民联共勉之” 。这证明钱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以重金(4000万令吉) 打造的网站不代表包搞定,还要看谁在使用那笔拨款。

某些执政党员的败笔之一就是宰相肚里不能撑船,反对党提出的有建设性意见,一定要反对到底;反而自家的建议必然十分完美。其中一个由反对党提出,自己不敢(能) 附议的建议——少用塑胶袋购物。开始希望反对党最后失败才来取笑,结果不但不如预期,反而让民联一州州的推展,变成当权派进退两难。如果也一起实行,就落了跟随反对党的口实;不跟,也被环保分子抨击,无法可施之下,只好装聋作哑,避重就轻了。

最后,凯利叫潘俭伟研究有用的网站,我是非常同意的——如果讲的话都是石沉大海。这有点像叫总审计司不要花时间写审计报告,因为年年都是一样糟的。如果国阵要争气的话,不如叫财政部多花时间整顿反对党指出的错误,让人民体会到国阵的诚意更实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