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Compound Rate = 复利

Compound Rate = 复利。

身为投资人,我们必须明白这个名词,‘复利’。如果你不明白,或者,搞不懂的话,就很难以投资致富。

什麽是‘复利’?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东西,我相信我们孩童时期已经遇过了这有关‘复利’的小故事。

简单来说,由 1 变 2 ,2 变 4 , 4 变 8,以此类推,我们就会说,这是以 100% 复利成长。

听过‘聚宝盆’的故事吗?听过这个小故事吗?

话说,古时候,国王想要奖赏一位对国家很有贡献的人士。国王问他想要什麽报酬?他拿出一个 8格乘 8 格,总共是 64 格的棋盘,然后对国王说,第一个格子放进一粒米、第二个格子放进两粒米、第三个格子放进四粒米、第五个格子放进八粒米,以此类推。国王看了看这六十四个格子后,同意,然后就吩咐米库的主管处理。结果,几天后,处理这事的米库主管要求见国王,告知国王,米库几乎被淘空了。

如果你们有时间就用 excel 算一算。

这里给个简单的例子:

以 1 千开始,然后 100% 复利成长 ,变多少次才会达到1 百万?
A. 10次
B. 20 次
C. 50次
D. 100 次

请自己先算一算,然后再看一下的答案,这样你才能亲身体验复利的魔力!
爱因斯坦称这是世界第八奇迹~!

变第一次:1,000 – 2,000;
变第二次:2,000 – 4,000;
变第三次:4,000 – 8,000;
变第四次:8,000 – 16,000;
变第五次:16,000 – 32,000;
变第六次:32,000 – 64,000;
变第七次:64,000 – 128,000;
变第八次:128,000 – 256,000;
变第九次:256,000 – 512,000;
变第十次:512,000 – 1,024,000;

答案是 10 次变身就成为了一百万!看到了吗?看到了它的奇迹吗?核子弹的威力之所以这麽厉害,也是站在这个‘复利’的基础,科学的语言是:Chain Reaction!

我们投资人知道了这个复利的魔力后,也要认识复利的最佳拍档,那就是时间。

复利成长需要时间;致富需要时间 ;计划需要时间!

下一篇就写如何以 8000元开始投资,然后以这个方程式,进行成为百万富翁的大计:

复利 + 时间 + 计划 = 一百万大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