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巴式财富的哲理警示 故事二:10美分的回报

故事二:10美分的回报

哲理警示:投资得当才会带来丰厚的回报。

雷诺·艾丽丝是位于美国佐治亚州罗马市的艾丽丝学校的创始人。20世纪初的美国虽然已经有了不少知名的私立学校,但公立学校却还是很少。身为教师的艾丽丝深知教育对于人生的重要意义,为了让穷人的孩子也能有学上,她决定自己筹集资金在当地兴建一所公立学校。

艾丽丝听说有个叫亨利·福特的汽车商很有钱,而且经常资助一些公益事业,于是她便去向他求助。然而,当得知眼前这个女人的来意后,早巳讨厌别人把自己当成捐款专业户的福特,只是从衣兜里掏出一枚10美分的硬币扔在办公桌上,不屑地说:“我兜里就这么多钱了,快拿着离开这里吧!”

面对福特的傲慢无礼,艾丽丝并没有恼怒。她从桌上拾起硬币后就离开了。回到罗马市后,她用那10美分买了一包花生豆,然后把它们种到地里。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一年后,花生种子已经长成了繁茂的花生园。

这一天,艾丽丝又来到了福特的办公室,但这回不是来要钱的,而是来还钱的。她把花生园的照片和一枚硬币一起交到福特手中,并且很高兴地对他说:“这是您去年送给我的10美分,钱虽然不多,但是如果投资得当就会带来丰厚的回报。”

福特看过照片后惊讶不已,他不得不对面前这个女人刮目相看。随即他便签了一张25000美元的支票交给艾丽丝,这在当时可是个天文数字。

不仅如此,在之后的几年中,福特还陆续为艾丽丝学校捐筑了一幢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教学楼和几座哥特式建筑。当他看到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专心致志地学习时,福特深信正如艾丽丝所言,他的投资势必会带来丰厚的回报。

(译据英国《The investment text remits(投资文汇)》2007年3月号,原文作者:史蒂夫·兰帕德 雁如编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