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4, 2007

1元和10元

苏珊的丈夫嗜酒如命,苏珊容忍了许多年,最终作出了一个痛苦的决定,带着年幼的孩子离开他。事实上,即便是和丈夫离婚之后,苏珊和他之间的麻烦依然持续着。苏珊意识到,除了离开这个城市,自己别无选择。但一次又一次,苏珊无法下这个决心,她爱她的房子,她爱她的邻居,这里的许多东西都让苏珊留恋。

苏珊找到一家房地产公司,将她的房子挂在了“待售”榜,并向1400里以外的西雅图传去了她的工作申请单。然后,苏珊回到家中,等待了许多天。一个月后,苏珊又换了两家房地产公司,但仍然没有找到房子的买主。苏珊觉得,卖不掉房子,她可能就没有能力离开这个城市了。

离婚的压力、生活的艰苦几乎使苏珊崩溃,睡眠也因此变得异常困难。事实上,苏珊能够很快入睡的唯一地方是在教堂。每星期苏珊都要到那里,坐在教堂的第三排或者第四排,不长时间便昏昏欲睡……

春天来了。已经过去了六个多月,苏珊的房子仍然没有卖出去。又是一个礼拜天,理查德牧师召集孩子们作祷告。当孩子们在他的面前坐好,他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卷1元的纸币,在每个孩子手中放上一张。然后,他伸进另一个口袋,掏出一张10元的钞票。

“你们也能拥有这张10元钞票,”他将10元的钞票高高举起。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坐着,手中紧紧攥着1元的纸币,“但是,要想得到这个,你们必须丢掉你们已经得到的纸币。”

这真是有趣的一幕。那些孩子中没有一个愿意丢掉他手中的1元纸币。尽管他们的年龄,已经足以让他们知道,10元要远多于1元。最终,理查德牧师将他的10元钞票又放回了他自己的口袋中。

这个小演示,使苏珊在教堂习惯性入睡之前,思索了好一会。苏珊突然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她正用她的手紧紧攥着一枚硬币,而这是一枚破旧不堪的硬币———也就是她太爱她的房子,太留恋她已经熟悉的环境。但是在潜意识里,苏珊并没有足够的把握,在西雅图就一定有一张“10元钞票”在等着她。每当苏珊想到这里,就觉得移居出去,就像在茫茫黑暗中,有一条沟壑,让她不寒而栗。

又经过了一些时候的心理磨练,当“1元和10元”的警示不断出现在苏珊的脑海中时,苏珊知道她必须离开了。远离她多年的习惯,必须作出一次大的跨越。于是,苏珊告别了那枚破旧的1元硬币,和孩子在西雅图开始了新的生活。

的确,在西雅图,苏珊实现了畅销作家的梦想,尽管这个梦想被延误了很长时间。它同时也让苏珊拥有了一个情投意合的新丈夫,三个孩子以及三个孙子。

苏珊的“10元”包含了晚年生活中苏珊根本无法想象的幸福。但是,苏珊清楚地知道,在她能够拥有现有幸福中的任何一项之前,是她毅然张开了自已的手———不抛弃手中原来仅有的就得不到后来更多的。

*** 哲理警示:不抛弃手中原来仅有的就得不到后来更多的。 ***

故事源自:当今世界最具传奇色彩的证券投资家沃伦·巴菲特,曾以独特、简明的财富哲学和投资策略,投资可口可乐、吉列、所罗门兄弟投资银行、通用电气等著名公司股票以及可转换证券而大获成功。在巴式财富哲理中,有三种哲理警示我们必须时刻重视:一是不抛弃手中原来仅有的就得不到后来更多的;二是投资得当才会带来丰厚的回报;三是拥有很多财富时就会从此不满足。

译据英国《The investment text remits(投资文汇)》2007年3月号,原文作者:史蒂夫·兰帕德 雁如编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