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7, 2007

(转贴)基金多籮籮•高回酬在哪?

財富問診室: 基金多籮籮•高回酬在哪?2007-10-07

(星洲日報/財富廣場•2007.10.06)

讀者投資幾項股息基金、平衡基金和債券基金。他問如何投資才能在中、長期投資下獲取和保住最高回酬?

他的投資測策略疑惑包括:

1. 如果每次股市高漲時,將資本成長(capital growth)所賺的錢轉移(switching/parking)至投資債券(因為債券價值波動不大)。在股市低迷時,再轉移購買低價股息基金或平衡基金,趁低吸購。那麼,股價高漲時所賺的錢,就不會在股市低迷之際虧損。

2. 如果中長期(假設5年)投資不做任何轉移,5年後基金總回酬(total return)一般上增值(甚至100%之多)。但如果股市此時下跌,總回酬也隨之下滑,若投資者急須贖回基金單位套現,所獲回酬一定很低或甚至虧本。

綜合上述兩個情況,是否有更好辦法投資信託基金,獲得高回酬也保住高回酬?

投資前先設定回酬目標!

立峰信託基金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員潘力克回答:

  • 在做出任何投資前,投資者須先設定回酬目標,既每年希望獲得的回酬率。鎖定回酬目標後,才能知道那一個基金理論上可回報所需的回酬。

  • 一般上,回酬越高,風險越高。在 5 年投資期間,資產值一般上都會波動,投資者應至少每年(理想是每季)檢討投資組合。

  • 假設在檢討時發現回酬高於目標,投資者可把超額回酬(excess return)轉換至債券基金或定存,但此方法比較適合投資額大的投資者。

  • 倘若實際回酬低於目標,則胥視市況而定。市場低迷只是短暫,投資者則可趁低吸購。

  • 若市場低迷是中長期(3年或以上),那麼可轉換至低風險基金,不過或無法達到5年回酬目標。

  • 若要享受高回酬,並維持高回酬;投資者一旦取得目標回酬即可贖回。

  • 例子:假設5年投資目標是把100令吉增值至160令吉,投資者無須等到5年滿期方贖回,而是一達至目標就該贖回。那麼就不必擔心因股市低迷套現而蒙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