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7, 2007

亲密的人生

东方日报 2007年9月27日

投资自己:亲密的人生

亲密感乃是认识、被人士、时间、信任、使命感和爱的大结合。我们大多数人希望至少被另一个人认识、亲近,并那样终其一生。

我们期望,甚至是热切盼望亲密所带来的那股不可思议的力量 --- 然而,我们却又不让他人来亲近我们。这样一来,可就是大损失了,我们会因此而不得与自己亲近。你愿意在人际关系上,冒多少风险,就可衡量出你愿意认识自己有多深。

我们跟自己和别人保持淡如水的君承之交,使彼此间不致于太接近,也从没留下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去营造亲密的关系。
因为我们自己被太多杂事缠住,一直把营造亲密关系的是排到最后的位置。

到头来,我们却成为旁观者 --- 观看我们与别人的互动,巧妙的处置并评断外在的表现。

完美主义、批评论断、竞争与缺乏耐心所开创出来的人生,就像是一部全速行驶的巴士,只是做出个样子来,但要开往何处呢?

由于对不被认知,或陌生人的封闭心态震颤,我们因而只顾及到日常事务。其实在他清楚地看到你,和你清楚地看到他之前,你可以继续向前走,而不是站住不动。然而,我们仍让自己为相同理由而忙碌不堪。

建立亲密关系,是花时间和冒风险。你必须付出忠诚、接纳、容忍以及你自己。姑且不论多麽容易受到伤害,还是得让自己透明化。

亲密的程度可衡量出你生命、内在,及跟他人之间的深度与品质。它的发展可就是一辈子的事了。去认识,且爱你真正的自己,这就是你的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