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07

勤做功课必有收获

勤做功课必有收获 冷眼分享集 - 冯时能
南洋商报2007年8月27日星期一

每一种资产,都有一个公认的价值。

比如在八打灵再也,每间双层排屋的价值大概是五十万令吉。如果有人突然以四十万令吉脱售,我们可以说它的价值被低估(Under Valued)。买屋的人买到便宜货。如果有人要卖六十万令吉,我们可以说估值过高(Overvalued),如仍有人愿意买进,我们说他买到贵货。

在报纸的分类广告,每天都有产业出售,行情相当公开,买卖双方都相当了解最新的成交价钱,所以,很少有以大幅度高过或低过市价转手的情况出现。

买产业多做长期投资买卖产业涉及相当庞大的数目,买屋的人多数作长期打算,供期往往长达二十年,所以,在买进之前,都经过精打细算,理智的成份高过情绪的成份。此外,一切手续都交由律师办理,银行在放款之前,也做过详尽的调查,所以,产业交易,在价格上以离谱价格成交的情况少之又少,而被欺骗的可能不大。

只关注股票价格

不过,股票市场则刚刚相反。

首先是很少人去了解研究股票的价值,大部分投资者只关注股票的价格。

由于股票价值的透明度不高,而且往往每个人的评估标准不同,很难像产业市场那样,有一致的看法。

在这种情形下,股票的价值和价格往往相差很大。明明价值 5 令吉的,可以跌倒 2 令吉,而且还是有人愿意卖出。

一个很典型例子,是产业股鹏尼迪 (Plenitude),如果你翻开报纸的话,你会发觉今年的最低价为 1.44 令吉,再看该公司的最新季报,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高达 3.70 令吉。

我翻看该公司的年报,发现该公司在新山、吉隆坡和吉打的地皮,多数是 2000年的价值,现在已涨了一截,所以,有数份分析报告说每股净资产价值由 4.50 令吉至 5.50 令吉不等。

再看该公司的盈利稳定,过去五年,每年每股净赚利由 23 仙 至 39 仙 不等,而且是逐年增加。该公司没有负债,手头总有数千万至一亿令吉的现金。

没人对鹏尼迪感兴趣

我实在想不通,像这样的公司,为什麽会有人愿意以低至 1.44 令吉的价格卖掉?

我曾向一些股市同志提到这家公司,他们的反应都是一样的,“没人炒”。

我终于明白了,每人对鹏尼迪感兴趣,因为此股 “没人炒”。

如果在今年初以 1.50 令吉以下的价格买进此股,现在已取得一百巴仙的盈利。

我以此股为例,目的是要说明:只要是价值被低估,基本面强的股项,买作长期投资,不必理会有没有人“炒”,照样可以赚钱。

这是比较稳健的投资法,烦恼也少。

在股市,这样的机会很多,只要你用心做功课,你一定会找到。

虽然股市已上升了一截,但在二、三线股中,仍有价值被低估的股票,勤做功课,必有所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