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07

The Basic Investment Rules

延续之前两篇的文章, Compound Rate = 复利 & 复利 + 计划 + 时间 = 百万目标!

这里作出一些总结:

为了达到十三年一百万的目标,我们必须做到四点:

1. 拥有非常高的储蓄率。
如以上图表,我们必须最少每年拿出一万块作为投资基金。当然如果能够拿出超过一万块的本钱作投资,那麽会少过十三年便能达到目标。

另外要说的是,从阅读富豪成功记或者是名人传,我们都能够看到共同的致富条件,就是一定要很会存钱,很多白手兴家的富豪开始从低做起时都拥有很高的储蓄率。

2. 自律。
就是说很自律的成为精明的消费者。不从基金里提款买豪华房车、不轻易的购买大房屋等等。尽量把购买东西的欲望降低。

3. 28% 回酬的投资工具。
极力寻找能够带来每一年28% (或更高) 回酬的投资工具。这里我首推股市投资。

4. 增加自己本身的知识。
投资在自己的脑袋永远都是必需,以及是最好的投资。我们必须随时随地的学习,以便能够更有效的寻找到更高回酬的投资工具。

我相信只要能够做到以上四点,一百万不是一个远在天边的梦想!

Monday, October 29, 2007

复利 + 计划 + 时间 = 百万目标!

我在2005年遇见了麦青远的书。从他所写的投资经济的书籍中,我得悉了平凡如打工一族的我们是能够通过投资这个管道致富的。

我在他的书里头真真正正的体验到了一条投资法则,就是连爱因斯坦也称之为的世界第八奇迹,复利的力量。

复利就是能把一变二,二变四,四变八,以此类推的力量。其实我们曾在小学时期就遇见了这个法则。它隐藏在那些小故事里头,就明显的例子就是聚宝盆。

让我们来算一算:

假设我们成立一个以自己为主的投资基金,你自己也就是这个投资基金的经理(you as your own fund manager)。

这个基金从八千块开始进行投资活动。我们把投资回酬的目标设定为每年二十八巴仙,然后每一年都加入一万块进入这个基金,那麽什麽时候这个投资基金才能达到一百万呢?

请看以下图表:以八千块开始,




答案是十三年。


p.s: 上个星期和Raymond 见了面。看见他那年轻的样子,回家后就逼自己快点完成复利这两篇文章。因为年轻就是本钱,越早进行复利投资计划,就越早达到 ‘Financial Freeedom’

*** 阅读此文章的你,请自行调整数目与个人目标。 这篇文章主要的目的是告诉你 复利和时间的配搭所产生的效用 ***

Compound Rate = 复利

Compound Rate = 复利。

身为投资人,我们必须明白这个名词,‘复利’。如果你不明白,或者,搞不懂的话,就很难以投资致富。

什麽是‘复利’?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东西,我相信我们孩童时期已经遇过了这有关‘复利’的小故事。

简单来说,由 1 变 2 ,2 变 4 , 4 变 8,以此类推,我们就会说,这是以 100% 复利成长。

听过‘聚宝盆’的故事吗?听过这个小故事吗?

话说,古时候,国王想要奖赏一位对国家很有贡献的人士。国王问他想要什麽报酬?他拿出一个 8格乘 8 格,总共是 64 格的棋盘,然后对国王说,第一个格子放进一粒米、第二个格子放进两粒米、第三个格子放进四粒米、第五个格子放进八粒米,以此类推。国王看了看这六十四个格子后,同意,然后就吩咐米库的主管处理。结果,几天后,处理这事的米库主管要求见国王,告知国王,米库几乎被淘空了。

如果你们有时间就用 excel 算一算。

这里给个简单的例子:

以 1 千开始,然后 100% 复利成长 ,变多少次才会达到1 百万?
A. 10次
B. 20 次
C. 50次
D. 100 次

请自己先算一算,然后再看一下的答案,这样你才能亲身体验复利的魔力!
爱因斯坦称这是世界第八奇迹~!

变第一次:1,000 – 2,000;
变第二次:2,000 – 4,000;
变第三次:4,000 – 8,000;
变第四次:8,000 – 16,000;
变第五次:16,000 – 32,000;
变第六次:32,000 – 64,000;
变第七次:64,000 – 128,000;
变第八次:128,000 – 256,000;
变第九次:256,000 – 512,000;
变第十次:512,000 – 1,024,000;

答案是 10 次变身就成为了一百万!看到了吗?看到了它的奇迹吗?核子弹的威力之所以这麽厉害,也是站在这个‘复利’的基础,科学的语言是:Chain Reaction!

我们投资人知道了这个复利的魔力后,也要认识复利的最佳拍档,那就是时间。

复利成长需要时间;致富需要时间 ;计划需要时间!

下一篇就写如何以 8000元开始投资,然后以这个方程式,进行成为百万富翁的大计:

复利 + 时间 + 计划 = 一百万大计!

Friday, October 19, 2007

不改变,你就有大麻烦了

不喜欢现状,就去改变它

如果你不喜欢现状,就去改变它;若你照着旧方法做,一切都不会改变。如果你希望有不同的结果,你最好开始改变。

改变的能力,决定一个人是否成功。你可以达成、容忍、持续多大的改变,这将决定成功与否。当外界一切都在改变,而你却文风不动,那就有大麻烦了。

世界不一样了,你也必须不一样。最终,人人都必须改变。

摘自2007年10月15日 星洲日报副刊封面专题:IBM 创新与科技资深副总裁,尼可拉斯 杜诺菲欧 (Nicholas Donofrio)- 不改变,你就有大麻烦了

Sunday, October 7, 2007

(转贴)基金多籮籮•高回酬在哪?

財富問診室: 基金多籮籮•高回酬在哪?2007-10-07

(星洲日報/財富廣場•2007.10.06)

讀者投資幾項股息基金、平衡基金和債券基金。他問如何投資才能在中、長期投資下獲取和保住最高回酬?

他的投資測策略疑惑包括:

1. 如果每次股市高漲時,將資本成長(capital growth)所賺的錢轉移(switching/parking)至投資債券(因為債券價值波動不大)。在股市低迷時,再轉移購買低價股息基金或平衡基金,趁低吸購。那麼,股價高漲時所賺的錢,就不會在股市低迷之際虧損。

2. 如果中長期(假設5年)投資不做任何轉移,5年後基金總回酬(total return)一般上增值(甚至100%之多)。但如果股市此時下跌,總回酬也隨之下滑,若投資者急須贖回基金單位套現,所獲回酬一定很低或甚至虧本。

綜合上述兩個情況,是否有更好辦法投資信託基金,獲得高回酬也保住高回酬?

投資前先設定回酬目標!

立峰信託基金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員潘力克回答:

  • 在做出任何投資前,投資者須先設定回酬目標,既每年希望獲得的回酬率。鎖定回酬目標後,才能知道那一個基金理論上可回報所需的回酬。

  • 一般上,回酬越高,風險越高。在 5 年投資期間,資產值一般上都會波動,投資者應至少每年(理想是每季)檢討投資組合。

  • 假設在檢討時發現回酬高於目標,投資者可把超額回酬(excess return)轉換至債券基金或定存,但此方法比較適合投資額大的投資者。

  • 倘若實際回酬低於目標,則胥視市況而定。市場低迷只是短暫,投資者則可趁低吸購。

  • 若市場低迷是中長期(3年或以上),那麼可轉換至低風險基金,不過或無法達到5年回酬目標。

  • 若要享受高回酬,並維持高回酬;投資者一旦取得目標回酬即可贖回。

  • 例子:假設5年投資目標是把100令吉增值至160令吉,投資者無須等到5年滿期方贖回,而是一達至目標就該贖回。那麼就不必擔心因股市低迷套現而蒙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