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7, 2008

2008 今年巴菲特在他的《信》中说了什么

来源: 东方早报
作者:江南

  大概从1980年代末期开始,每年的早春 3月,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一个相当于中国内地三线城市的地方,会聚集起一大群有钱人,聆听一个外号“奥马哈智者”、长相土气的小老头的“福音”。

这就是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而主讲人正是刚刚超越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的沃伦·巴菲特。

听这个会的门槛很高:你必须至少持有一股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今年的“门票”价格大约在12万美元左右,此外还要自掏来回路费,能免费吃一顿牛排但没有礼品。于是,世界各地更多奉巴菲特为投资圣人的崇拜者,只能通过阅读该公司的年报,也就是一年一封的《巴菲特致股东们的信》(简称《信》)来过过瘾。

今年3月,2008版的《信》又如期而至。 


拒绝裸泳  

最早预言巴菲特会成为世界首富的是30岁那年的巴菲特本人,排第二的预言者则可能是著名的传记作家洛温斯坦,他在名著《巴菲特: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中认为,由于巴菲特的特殊能力让他的财富能保持很高的年复合增长率,加上老巴的身子骨硬朗活到90岁都非常可能,所以他的财富终有一天会超过1000亿美元,而这个时间点很可能在2015年之前。  

洛温斯坦的话里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复合增长率”,在总长78页的英文2008版《信》的第3页,我们就可以看见巴菲特有些洋洋得意地列出一张表格,列举着从1965年至今伯克希尔公司每年的内在价值增长率、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增长率,以及两者的差距。  

2007年伯克希尔价值增长11%,标普500指数为5.5%,两者差距为5.5%。事实上,在40多年的竞赛中,伯克希尔仅仅输过6回。看绝对值的话更惊人,从1965年以来,伯克希尔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1.1%,标普500指数为10.3%,意味着如果你用1万美元在1965年买入标普500指数,现在有68.5万美元,而投资给巴菲特,你就拥有了4000万美元出头的财富水平了。  

更有意思的是,从1999年至今的9年中,巴菲特居然跑输了三回。可是他的特殊之处在于,跑输的三回都是美国处于大牛市阶段,大盘高收益,伯克希尔低收益,虽然低,但不亏损;然而他跑赢的时间却多半处于市场平衡甚至熊市阶段,市场大跌,伯克希尔小赚甚至是大赚。  

这令人想起他的一句被反复引用的名言:“只有潮水退去,你才能看到谁没在裸泳。”

在2008版的《信》中,巴菲特依旧没有忘记嘲笑次级贷款危机中涌现的裸泳者:

“随着房价的下跌,大量愚不可及的错误被曝光了。只有在退潮的时候,你才能看出哪些人不穿裤子就下水了。对于美国最大的一些金融机构,我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了。”  



拒绝开危险的车  

巴菲特拥有何种“魔力”能够完全避开次级贷款带来的危机,一如他在过去的漫长岁月里避开了纳斯达克泡沫破裂、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垮台等等一系列华尔街惊涛骇浪?他自己给出的回答非常简单明了:常识。  

不久前,美国福克斯电视台采访了巴菲特,问他为什么一点都没有买次级房贷,他的回答是:从30个月前直至18个月前的一年内,很多房屋建筑商都想把公司卖给我,其他行业中从未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我并不想指出这些公司的名字,但有很多是上市公司,当这些公司的股价飞涨、公司的管理层信心满满地高谈阔论时,这些人却在试着卖出他们的公司。  

对那些看上去很美的投资趋势抱有天然的戒心,这就是巴菲特所说的常识。

事实上,巴菲特在1990年的《信》中就第一次揭露了这种华尔街游戏的本质,他称之为:“假冒的失翼天使”。  

“迷信这些垃圾债券的门徒一再强调不可能发生崩盘的危机,适当的巨额债务会迫使公司经理人更专注于经营,就像是一位驾驶员开着一辆轮胎上插着一把匕首的破车。当然我们绝对相信这位驾驶员一定会相当小心谨慎,但是另外却还有一个变量必须克服,那就是只要车子碰到一个小坑洞或是一小片雪就可能造成致命的车祸,而偏偏在商业的道路上,遍布着各种坑坑洞洞,一个要求必须避开所有坑洞的计划实在是一个相当危险的计划。”  

最深刻的道理往往是看上去最常识化最简单化的比喻,华尔街上那些成天摆弄着数学模型的精英们看到这辆“轮胎上插着一把匕首的汽车”时不知作何感想?

拒绝当“聪明人”2008年的《信》里,巴菲特还重点谈了一谈关于中石油的事情。他告诉股东们:我真的很愚蠢,过早地卖出了中石油。甚至有个朋友打电话来问我,虽然你这么富有,但为什么你这么笨呢?

巴菲特笨吗?与中国内地很多能“准确预测指数并高抛低吸”的国产股神相比,显然是的。当巴菲特宣布,在中石油A股上市前他已经出售了所有的中石油H股股份,价格不超过20港币的当天;中央电视台一位记者兴高采烈地采访了很多“权威”,大家几乎异口同声表示:应该等A股上市,价格大涨后再卖,现在卖早了点。

我们很难想象,当中石油A股48块开盘,一路不回头地暴跌到20块,巴菲特还能不能顺利清仓掉他手中的巨量H股?巴菲特的“笨”正在于,他相信且只相信一家公司的内在实际价值,而完全无视其他非基本面因素。

2008版《信》中他讲了对中石油的估值方式:“2002和2003年,伯克希尔以4.88亿美元购入 中国石油(601857行情,股吧)1.3%的股份,按这个价格计算,中石油的市值约为370亿美元。而在去年下半年,中石油的市值涨到了2750亿美元,我们认为这个估值水平和其他大型石油公司相当,所以我们将手中的股票以40亿美元全部卖出。”

又是多么简单的“常识”,中石油应该可以成为市值全球第二或者第三大的石油公司,所以巴菲特在中石油市值排名全球前十以外时买进,并且在国人欢呼它即将要超越第一大的埃克森美孚公司时卖出。

此外,早在买入中石油时,他甚至已经在2004年的《信》中表示,中石油不是“可以一生持有的公司”,仅仅是“价格被严重低估的公司”。这个道理,正如他的另一句名言所述:“一匹能数到10的马是杰出的马———但不是杰出的数学家”。


拒绝看《花花公子》

国内外介绍巴菲特投资理念的书籍数不胜数,很多股民朋友的共同疑惑是:

第一,巴菲特的选股方法到底是什么?
第二,这种方法究竟能在A股市场上派用场吗?

对于第一个问题,不妨看看巴菲特自己登的一则广告,这个广告几乎出现在历年来每封《信》的最后,我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比这更能阐释他的投资理念了。

广告全文为:

以下就是我们想要买的企业条件:

一、大交易,每年税后盈余至少有1000万美元;

二、持续稳定获利,我们对有远景或具转机的公司没兴趣;

三、高股东报酬率,并且甚少举债;

四、具备优秀管理阶层,我们无法提供;

五、简单的企业,若牵涉到太多高科技,我们弄不懂;

六、合理的价格。

对于第二个问题,抱歉我也没有太明确的回答,因为咱们这个市场“聪明人”总是太多,而你如果不是铁定了心拒绝一切投机诱惑,就总会发现自己成了“笨蛋”。

正如2008版《信》中巴菲特给投资者算的一笔账:假设你指望你本世纪的股市年收益率达到10%,而你的收益中,2%来自分红,8%来自股价上涨,那么你就是在假设道琼斯指数在2100年达到24000000点(目前是13000点)。

但是,不管你是不是相信并且采用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我想劝所有的股民都永远不要忘记他是如何找到中石油这个大牛股的:

“我研究公司不分国家,不分行业,我尽可能地读每份年报并试图搞清楚是否有便宜货。幸运的是当时我看到了一份英文版的中石油年报。你要是问我别人为什么没看到,我想说的是,在其他人享受《花花公子》杂志的时候,我看的是年报。”

常识加勤奋,你也许永远不会成为一个首富,但在股市里获胜的几率将远远大于那些夸夸其谈的“权威”。

1 comment:

Peter @ Enviroman said...

Hi Carl,

I have responded to your comment in Weng San's post 在双溪威新村开设服务中心,每周一会见选.

RELUCTANT "PROTEST" BLOGGER
Blog for positive changes
Digital Candlelight Vigil
(not my main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