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8, 2011

玉楼金阙:被忽视的基层●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sidelines/sidelines_articleDetail.asp?type=D&ID=252608&sID=9&cID=33

玉楼金阙:被忽视的基层●陈金阙
2011/06/07 5:26:18 PM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一座高楼大厦完成之后,参观者无不惊叹于设计家的无限幻想,建筑家的鬼斧神工,而让大楼稳站在这世界上的基层,只是默默的承受着钢骨水泥的压力,无言的奉献。

同样的,一幕成功的演出、一举成功的革命、任何一件成功的计划,背后肯定有许许多多的小人物在默默耕耘,无声付出,而群众的眼光,往往聚焦在那演出的明星、革命的英雄、计划的倡议人。

默默承受剥削

大部份的小人物,不会奢望自己会有发光的那一刻,甚至有时反倒会受到剥削,也只有默默承受。

我今天不是要赞扬这些小人物,而是要针对一些小小的企业误差,来体现他们的无奈和无知,以及接受不公平待遇的器量。

笔者先给大家玩一个数学题,看大家如何解答。

首先,百乐园(Paramount)要派红股,奖励不离不弃的股东,接着又要将股票一拆为二,加强流通量。

两件都是好事,建议下来,小股东怎么可能拒绝?问题是:

1)要先将52红股进行,然后才将股票分拆;还是先将股票分拆,再派52红股?

252的比例,是不是最好?

读者想了想,应该是认为没甚么不同吧。

其实,实行上述建议孰先孰后,结果大有不同。

笔者认为,股票分拆,是票数没有小数点(即整数)的增加,无论如何要先进行。如果先派红股,小股东的股票会因本末倒置而失去一些零头,个人损失属小,千百个小股东的损失加起来则算大了。

且让我举例说明。(参阅附表)

由列表可见,股东如有2股而已,先522.8股,整合为2股,再12则成4股;而如先124股,再525.6股,整合为5股。受益数额其实稍有不同。

换句话说,公司采用(A)方法的话,小股东吃了暗亏而不自知。

再延申下去,公司这52的分红法,制造了大批散股,有违交易所减少残余单位(少于100股)的意愿。

往往到股东特大时,一切需要的批准单位已批准,小股东不能对这项议案做出修改的建议,只能在程序上全盘接受或拒绝。

这时,小股东的看法已被抛弃一边,摆在眼前的就是你必须同意,否则一切免谈。

当然,大股东可以说小股东大可到增持到500股,就没这个问题,唉,谁不知道你妈妈是女人?

个人觉得,公司应该,而且有能力建议21红股,一举解决上述两个问题,见建议(C)。

不会最后煞车

当然,董事局肯定不会在最后一分钟煞车,也自有他们的解释,而上述建议已获得股东特大通过,现在提问为时已晚。

聪明的投资顾问、银行家,你们在按计算机的时候,不可能算不懂在下提到的数学题,知之而不为之,你们在考虑如何讨好付你咨询费的金主时,会为忽略小股东的小小利益而惭愧吗?

你们的责任重大,唯有你们,才有机会对公司董事或大股东进柬一句逆耳忠言,不让公司一时疏忽,轻轻一笔抹杀小股东的血汗

http://www.nanyang.com/sidelines/sidelines_articleDetail.asp?type=D&ID=252608&sID=9&cID=3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