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2, 2011

玉楼金阙:阳光照入马友乃德置地●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sidelines/sidelines_articleDetail.asp?type=D&ID=256133&sID=9&cID=33


玉楼金阙:阳光照入马友乃德置地●陈金阙
2011/06/21 6:17:16 PM
●陈金阙

常常听说世界一直在变,唯一不变的就是“转变”。上星期出席马友乃德置地(UEMLand)股东大会,就让我有这种感触。

马友乃德置地今年是第三届股东大会,股友们可能以为这是一间新公司,可是我对它的记忆,是从十多年前玲珑(Renong)开始。

八面玲珑受挫,到03年转名成马友乃德世界(UEM World),全球化也不大成功,才决定脚踏实地,在08年重组成马友乃德置地。

这之后虽不是说飞黄腾达,但3年来可解为渐入佳境,股票由上市价50仙至今2.70令吉,短短3年增值超过500%,足以傲视许多国内上市的产业股。

但回溯马友乃德世界上市参考价1.60令吉,乃至马友乃德世界末期的4换5马友乃德置地,还有更早期的4玲珑股换1马友乃德世界;而印象中玲珑价钱是自3.20令吉垮至除牌。

所以,把这不光采的过去计算在内,这500%涨幅只便宜了新投资者,买了死守不放的似乎还没回本(见表1)。

马友乃德置地去年的最大转变,就是出手收购阳光集团(Sunrise),至今已宣告完成,阳光集团已100%划入它的版图,阳光集团的掌舵人拿督童贵旺,也正式成为马友乃德置地的大股东之一,担任马友乃德置地的董事,为公司尽一份力量。

熟悉我的读者不会对阳光集团感到陌生。

犹记得去年我对该公司跨出海外的消息感到很兴奋,深深觉得公司启动了迈向另一个高峰的序幕时,突然间就被更具慧眼的马友乃德置地私有化,当时的确感到有点失落。

背景价值观不同

投资马友乃德置地和阳光集团,可是两回事,因为两间公司的文化背景以及价值观是完全不同的。

马友乃德置地由国库控股(Khazanah)控制70%,是典型的官联公司(GLC);阳光集团可是私人企业界的佼佼者。而在价值观方面,可从下面列表参考其迥异之处:(参考表二)

因此,要把投资在阳光集团的本钱注入马友乃德置地,对一个价值投资者而言,可不是那么容易。

曾在大会中询问拿督童,何以会有如此大的转变?

拿督童的回答,可圈可点。最让我感到认同的是,是他觉得在不同的时空,做不同的事。

或许马友乃德置地拥有更大的格局,也许以他更大的舞台,让他觉得心动。或许他真能创造神奇,成功改变这官联公司的价值观。

人生有多少个十年,又有多少个机会是不把握则一闪而逝的。

他在阳光集团集团谢幕之前,成功把其价值释放出来,算是对得起股东。之后,他投身这间更大的公司,希望他能得偿所愿,发挥所长。

下期,我们继续探讨阳光照入马友乃德置地的亮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