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07

投资股票?购买地皮?

以下这一篇的作者是冷眼,南洋商报财经专栏的作者。
我要推荐的主要原因是,希望能让您能了解,投资在股票以及投资在土地上的概念与分别



文章标题:分享集: 股票伴我老 - 冯时能 股票研究人
刊登日起:2007/06/25 14:51:15
出处:南洋商报 http://www.nanyang.com/index.php?ch=7&pg=12&ac=743934


“你还有投资股票吗?”
在我退休后,朋友见面,常常这样问我。他们有此一问,是可以理解的,他们都认为我写了三十多年的股评,又闯荡股市三十多年,现在我既然由职场退休,理所当然的,也该退出股市。

大多数人都认为股票投资风险高,即使是在职之人,也会被烧伤。有稳定的收入,烧伤了生活不受影响,退休之人没有收入,老本亏光了晚景肯定凄凉。故一股人都认为退休人士不适合搞股票。

股市中人,十之八九以亏本收场,幸存者仅十之一、二,难怪他们对股市没有好感。

买产业收租作为养老金,乃一般人之最爱,因产业具有很高的稳定性和保值功能,至於股票,波动大,风险高,不能给人们安全感;故选择股票为投资工具的银发族,少之又少。

将资金全投入股市

我认同产业比股票更稳定的说法,但我认为理想的投资工具,除了稳定性之处,还应具备变现性高,容易融资及有更高回酬机会等特点,而这是产业所缺的。

我在十多年前将在吉隆坡的几间店铺卖掉,将资金全部投入股市,知道的朋友,都不以为然,然而我始终没有后悔过,因为我从股票投资所取得的回酬,远非产业所能望其项背。从事股票投资三十多年,我依然不认为股票投资“危险”。

百分之九十的股市中人亏本,是因为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在“玩”股票,“玩”就是投机,投机形同赌博,十赌九输,理所当然。只有百分之十的人赚钱,因为只有百分之十是认真的投资者。

大部份人只相信眼睛看得到的东西,对于看不到,只能想像得到的东西,多数缺乏信心。


买产业心里较踏实

他们相信产业,因为他们亲眼看到稳如磐石的建筑物;至於股票所代表的有形资产,如园丘、机器、厂房……,他们少有机会看到,只能想像得到,想像中的东西,当然不比目睹的可靠。所以,买产业,他们心里踏实,买股票,他们总是觉得不实在。假账的发生,更加深了他们的疑虑。他们不信任年报所提供的资讯,又叫他们如何相信股票可以成为很好的投资?

假如你有二万令吉,让你选择购买一英亩油粽园,或是购买二万股某只油棕股票,我敢肯定一百个人中,有九十九个选择油棕园,只有一个选择股票,而那一个人就是我。

实际上,你若以每股一令吉的价格买进这只股--捷博(Cepat),等於你以一万令吉买进一英亩油棕,比以二万令吉直接买一英亩油棕园便宜一倍。


想像不如眼见真实

然而以二万令吉买进的油棕园,你亲眼看到每一棵树,心里自然感到踏实;至於捷博的二万英亩优良的油棕园(另有七千四百英亩待种农业地),远在沙巴,投资者很难想像这些油棕园是什么样子的。

你以一万令吉买进一万股捷博后,实际上你已拥有二万英亩中的一英亩,但这一英亩何在?你感到模糊。想像的到底不如眼见的真实,所以他们宁可放弃捷博股票而选择价格高一倍的二万令吉一亩的油棕园。


其实,只要以下列简单的公式:“油棕股票市价×股数÷所拥有油棕面积=每亩油棕买价”就可以计算出以市价买油棕股,等於购买油棕园的每亩价格,再跟目前东西马油棕园的转手价相比,就可以算出你所买油棕股的价格是否合理。

购买油棕股比亲自种油棕有更多的好处。上市种植公司拥有东西马最优良的农业地,雇用最有经验的人才来整理,故产量较高。种油棕,要等三年才开花结果,五年后才看到利润;上市公司的油棕园都是在丰收中的,马上可以享受股息,何必等三、五年?更何况油棕股涨价后较易套现,不像油棕园,资金长期被套牢。

所以,我宁愿买种植股,不原亲力亲为种油棕。


好股如好友不离不弃

我有一位印度朋友,在担任园丘经理时,独沽一味,累积了不少优质种植股,现在年逾八旬,股息源源而来,晚年生活无忧,谁说股票不适合退休人士投资?

人的一生,有如春夏秋冬,青年时春耕,中午时夏耘,然后退休时才有秋收,晚年乃能冬藏。我们在青、中年时打拼,积极投资,累积优质股,老年时股息源源而来,我们将无后顾之忧。好股如好友,不离不弃,陪伴我们渡过黄金岁月。

股票伴我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