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08

兵法論期指:期貨交易用語解說

東方理財: 兵法論期指:期貨交易用語解說-21st Jan 2008 蔡傳威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OD_review.asp?news=12742

上期討論了期貨合約裡頭所含有的一些名詞,本篇將會向讀者解釋,在交易過程所會用上的一些詞句,以免在開始投資期貨的階段,因為誤解市場術語,而導致時間與金錢上的損失。

1.多頭(Long)

如果投資者看好大市,想進場持貨,那么,他就應該對交易員說他要買入「多頭」倉位(Long)。
為什么在說「買入」時,還需要註明「多頭」呢?因為期貨的「多頭」,代表了倉位持有者在當時「多」了所買入的合約,到了結算日,他就必須收進賣方所交的貨,因為本來是沒有貨的,所以稱之為「多」,如果需要平倉,就必須把「多」的貨賣出平倉,這樣帳目上才會平衡。這種「賣出」,並非「賣空」(short),只是把多出的貨賣出去平倉(close out)而已。

2.空頭(Short)

相反的,如果一位投資者看淡大市,在手中無貨之際,也可以對交易員交待要「賣空」期貨(short),英文稱之為「short」,也表示了「缺貨」之意,即投資者的「貨艙」裡頭,暫時缺少了貨,所以,到了結算日是要買回補貨的,但此種「買回」,並不代表「long」,只是補回所「short」的貨,以達到平倉(close out)的目的。

3.杠桿作用(Leverage)

如果讓一位精以理財及敏銳的投資者,明白期貨的杠桿作用,他會擯棄許多束縛現金的現有投資,而轉移到期貨投資,為什么呢,因為期貨投資是唯一不需要繳付利息的杠桿投資。
舉個例子,當你手頭上有4萬令吉做為投資資金時,你不需要付完4萬令吉,便可買入一宗在800點相等于4萬令吉藍籌股的期指合約(因為每點值50令吉),或者一宗在價位1600令吉的原棕油合約(因為每點值25令吉),交易所規定你只需要在交易戶口內,保留至少2500令吉(當時)便可投資以上的合約,比起需要付完全費的股票及信託基金投資,可為相當的誘人,但瞭解此概念的人士並不多,希望讀者們善用期貨的杠桿作用。

4.基點(Basis)

期貨價位與現貨價位的差距,當越來越靠近結算日時,基點會變得越來越近,甚至緊貼一齊(convergence)。
舉個例子,在月初時,期指價位往往與綜合指數相差5至25點左右,如期指778,而現貨卻是799,但到了結算日,期指720,現貨也是720,這種現象便是基點拉近了,因為條款規定期貨是要以現貨價來結算的,和基點有關係的是折價與溢價。

5.折價(Backwarddation or discount)及溢價(Contango or premium)

折價是期貨價低于現貨價,這種狀況通常在熊市時刻發生,因為利用期貨來避險的大戶普遍看淡大市,在期貨市場大量囤積「賣空」合約。
溢價是期貨價高于現貨價,通常是發生在牛氣沖天時,因為市場普遍看好前景,預先買高期貨合約。如果折價及溢價狀況不明顯,還沒到結算日,期貨與現貨便基點緊貼的話,一般上都是長期橫擺市,動向不明朗。

6.倉位限制(Position limit)

為了預防單一大戶囤積大量倉位操縱價位動向,交易所會擬定倉位限制條款,在本地期指交易,單一戶口的限量倉位是1萬宗合約,而且每達100宗便需要向交易所呈報,以便監管。

7.漲停及跌停價位(Price limit)

為了減低價格波動風險,期貨合約都各設有漲跌停板巴仙率。如期指合約,從昨天閉市價算起,下月貨以后的合約,都有20%漲跌停板的價位設在每個早午時段,但現月期指合約(不是現貨)是不設漲跌停價位的,下月貨合約在現月貨結算日前5天,也不設漲跌停價位,因為要讓他們隨著現貨綜合指數浮動。
讀者們要注意的是,每種不同的期貨都有不同的漲跌停板價位設定,在投資前需要詢問清楚。

8 .成交量(Volume)及未平倉合約(Openinterest)

成交量即當天所交易的合約數量,未平倉合約是「賣空」,或者「買空」過后未平倉的合約,成交量在期貨交易裡頭,其重要意義比不上未平倉合約,因為未平倉合約代表了看好,或看淡的一方力量增加或減少,如熊市時,價格往下滑,未平倉合約越來越多,即賣空者繼續看淡后市,但價格下跌,未平倉合約卻逐漸減少的話,表示許多賣空者已經套利離場,離谷地反彈不遠了。
同樣的理論也可用在牛市,但讀者要總結全部月份的倉位而不是單一月份,因為現月貨的未平倉合約到了離結算日越近便會逐漸減少,下月份的未平倉合約反而會增加,如果只靠單一月份,便失去準確性了。

相信讀者們在明白了這些術語后,涉足期貨交易,也能夠在用語上對市場有所判斷及駕輕就熟,而不是只把眼光限制在價位波動上,希望大家投資愉快,再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