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4, 2010

经济眼:公积金局的新动向?●陈金阙

2010/03/07 7:06:53 PM
●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30976&SID=29&CID=25

虎年的这只老虎果然是难以捉摸,早在正式跨入之前已经跳出来扑伤公牛,让大家惊魂不定。如今又似乎虎跃黄河,掀来另一股热潮,是喜是忧,有待时间鉴定。首 先,是去年第四季经济强劲增长,接著国家银行决定提高隔夜拆息率至2.25%,成为亚洲第一个率先以行动宣布经济复苏的国家。接下来,就是公积金局锦上添 花,带来5.65%的利息,比去年高了两成半(1.15%)。

公积金局成了风头人物,不只是因为去年收益骄人,更因为其全面收购马资源(MRCB)而成为焦点。一向以来,公积金局在股市的投资,是以收益为主,并没打算控制其相中的公司。

只是,这当中也有一些例外,如多年前入主马建屋(MBSB),是因为该公司领导层经营不善,导致连连亏损,公积金局不得不拨乱反正。而以公积金局一向的保守作风,马建屋业绩总算渐有起色,让股东恢复信心。

可 是,最近公积金局对马资源的频频买入,却让会员大惑不解。它之所以会全面收购,是因为在行使认购超额附加股时导致股权超过33%,抵触全面收购条例。按照 一般机构认购附加股的惯例,是只认购自己分内的股权,比如公积金在除权前的股权(2.78亿股,截至10年1月)为30.6%,那么,如果没出现认购不 足,它认购完自己那部分也只是维持在30.6%。问题就出现在公积金局见猎心喜,去超额认购。

形成全面收购局面

虽然我们不知它超额认购了多少,但从它登出的文告,它最后持股为4.6152亿股,扣除其原有的股份,它成功多认购了4457万股,造成了全面收购的局面。

我 们不知道公积金局到底是看中马资源,才出此“上”策﹔还是一时贪心,被人趁机摆上台。如是前者,请让我们身为会员的知道非成为大股东不可的原因,以及马资 源到底有什么隐藏的珍贵资源我们没看到。如是后者,我们当然知道公积金局的财力,花费13亿全面收购根本不是问题,但已是单一最大股东的公积金局,有必要 这样做吗?

犹记得之前公积金局控制兴业资本(RHBCap)时,曾不厌其烦的解释其动机,让会员释怀。而如今刚上任的公积金局首席投资员沙里尔,前身竟是马资源董事经理,对马资源如此情有独钟,不竟令人揣测其收购的目的。

我们再看看马资源的财务报告,发现该公司虽然营运过亿,但并不是以派发股息为主,每股盈利也只徘徊在2-5仙,去年更蒙受6仙亏损。难道沙里尔蝉过别枝之后,要借用新雇主的影响力(和财力)来继续他之前未完成的使命(改造马资源)?

解释收购价为何合理

不 管如何,公积金局的举动,让我们脑海中浮现一个又一个的问号﹕到底新首席投资员的投资方式,是由以往被动﹑消极的变成主动﹑激进,由不干涉(只拥小股权) 到拥有控制权,还是这只是公积金局偶一为之的收购行动?还有,须要在马资源进行附加股建议之后才启动(更花钱的)收购行动吗?如果这是个意外,那么为什么 会摆这乌龙(这乌龙可是要13亿令吉来收拾残局的啊)?谁该负责?乌龙收购,以后陆续有来吗?

最后,该局似乎也应该告诉我们,1令吉50 仙的价钱,是怎样个合理法算出来的?为什么不是1令吉40仙﹑或1令吉60仙?而且,公积金局大方到让所有认购1令吉12仙附加股价的股东即刻赚34% (以1令吉50仙售出或接受全购),那么,拥有40万认购附加股权的沙里尔,在公在私,你是不是欠我们一个解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