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4, 2010

经济眼:保诚+友邦 ●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32698&SID=29&CID=25


2010/03/14 6:37:06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20年前,有一间保险公司,他的代理员常对我们说:我们的保费贵,不过公司的名誉响当当,有问题(其实该说是要索赔的时候)时,我们一定赔。当时说起花旗 国(即美国),谁不竖起大拇指说好?作为美国人寿保险代表的友邦保险(AIA),更是深获信任,连成为其代理员也是一种骄傲。曾几何时,雄狮崛起,新加坡 的大东方保险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友邦保险硬挤下冠军宝座,这就盘踞大马人寿保险业榜首了十多年。那时,英国保诚保险(Prudential UK)在大马偏安一方,论保费收入,只能排在十甲的末席而已。

不 过,在千禧年过后,英国保诚重新探讨亚洲人寿保险市场,确认这一片诱人的蛋糕不可以错过,于是为本身重新定位,经过10年不停不懈的努力,如今已在亚洲占 据首要地位,销售额更占其全球的三分之一比率。在大马,英国保诚09年已经欣然宣布击败大东方人寿保险成为龙头,其投资联结及回教保险,都处于领先的地 位。大马其他保险公司,也力争上游,老字号的友邦保险似乎每况愈下,被(在大马)新进后辈如安联,ING保险纷纷爬头,三甲不入。

步入2010年,大马寿险的竞争愈加激烈,一些保险公司如AXA、TM AsiaLife等也扬言逐鹿首五名,在推出产品、宣传及广告方面若不做尽功夫,肯定会遥遥落后,成为昨日黄花。受母公司AIG的影响,友邦保险在品牌方面可以说是一落千丈,欲振乏力。

合并可能裁员及代理流失

可 这一回英国保诚突如其来的收购友邦保险,的确是让友邦保险有了个下台阶的机会,也将英国保诚推上另一个高峰。相信并如英国保诚将把英国保诚亚太区规模扩大 一倍,正式成为亚太保险业龙头。别的不说,在大马,新英国保诚-友邦保险集团将拥有约26%的市场,进一步巩固领先的地位;甚至在大东方的老家,新加坡, 两者联合的32%市场占有率,原本领先的大东方(约29%市场占有率)也要拱手让出冠军。不单如此,新英国保诚-友邦保险将一举夺下越南(45%)、中国 (29%)、泰国(29%)、菲律宾(30%)、香港(24%)、印尼(18%)首席龙椅,而在另一大国印度(14%)坐亚望冠!

不过,有人认为市场占有率不是一加一等于二这么简单。同时,以两个集团在亚洲约各自有2万员工,代理员总数约65万名,合并之后可能会引发裁员及代理流失,只怕高层也要花不少时间在汇报及安抚人心方面,未必能马上一拍即合,同心面对外敌。

无 论如何,并购只是一个大环境下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之一,如何让一个更强的品牌产生,进一步掠夺市场,有待其领导层的下一步行动。很快的,在大马,英国保诚 -友邦保险合起来的2万代理将是一家,以人海战术力撼大东方的1万7000代理。至于AIA这个一度深入民心的品牌是不是会永远消失;何时再有一个保险新 星出现,挑战英国保诚的龙椅,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