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4, 2010

经济眼:特大之火熊熊燃烧 ●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28960&SID=29&CID=25

2010/02/28 10:58:50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踏入3月,新春欢庆已过,一切团拜活动结束,所有业务操作恢复正常。也就是说,一些因春节喜庆而暂时鸣金收兵的战火,将又再点燃;我们这些买了票却被拒于 门外的小观众,又有机会观赏之前被禁映的好戏。

战火依然激烈的是和合建筑特大。吸取上一回特大公映在最后一分钟因技术问题而被迫取消,这一回特大主角刘德财卷土重来,应该更胸有成竹;而当权派也不能一味挂免战牌,总得堂堂正正迎面来个硬仗吧!

由于上回的庭令基于时间不够充足,这回就不算特大通知日期(2月11日) 在内,离特大召开之日(3月17日) 也 足足有34天,我看挑战派连公共假期也扣出来了吧!

而另一场只举行了半小时就宣告展延的特大——国贸资本特大,也会再度召开,时间是3月15日。

小股东最关切的是,在资讯上的通知。一些千里迢迢从外地赶来的,只为执行股东权益的小股东,最失望的,莫过于特大延期,或者临时取消,可是问题却悬而未决,有待下回分解。

告吹也要及早通知

下 一回,还要再掏腰包吗?若又再取消,怎么办呢?小股东可是全自费的,不似去年马华的两个特大,有人包销。其中第二个特大虽因首相介入调停而临时取消,让许 多有心人白跑不说,这当中所花的钱财,应该也是数目不菲,就不知当初的发起人筹募了那些钱,现在有何下文?而所要讨论的课题,又哪有解决?出了钱的人,就 好象两个上述特大的小股东,好生无奈。

所以,一旦要举办特大,事出有因,必须肯定大会开得成。就算要告吹,也要及早通知,不好叫股东白跑。不然,股东有怨怼,难免会发泄出来,影响声誉。再者,大会举办得成,双方必有一番激辩,各叙是非曲直,股东就好象法官一样,听了双方陈词,自有见解。

各自发表意见之后,如果仍然无法取得共识,当然只有手上一票见真章,这才是公司规条,民主过程。

我爱公司更爱自己

同样的,马华常年大会在望,原本相争的“蓊菜”派,不到半年,竟然同气连枝,如胶如漆(连广告都有得拍了);反观听家长话的廖派,声声诚信,却有如瘟神附身,让许多人如芒在背,靠之辄浑身不舒服,避之犹恐未及,甚至欲拔之而后快,看来,这个年代,厚颜有赏,诚信无价。

政治上的风起云涌,真是让人难以预测。奉劝廖先生如果不能在常大一抒心志,必须揭竿而起,让特大来解决一切有失诚信的事,大前提是“我爱自己,但更爱党”。

反观公司特大,大都意义单纯,召开的莫不是为自己争取最佳利益,”我爱公司,更爱自己”, 昭然若揭,掌握大权固然如此;逆境求存也不例外。商人与从政人士的分别,可见一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