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经济眼:马股官网新资讯

经济眼:马股官网新资讯●陈金阙
2010/02/25 6:12:44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之前浅谈大马股市的新名词“参考价”,引来一些颇有同感的回响。经过一些对马股市官方网站相当有研究的股票经纪指点,我才知道该网站有一些资讯搜寻方法,在最近才推出;其中一个叫作“特别通告”(Special Announcement),就涵盖了所谓的“参考价”。

更令我奇怪的是,这个“参考价”并不是有求必应,也不设任何参考来源或方程式;再追看下去,原来这个“特别通告”的栏位也出现蛮久了,在2009年7月即有通告记录。只不过,自7月31日之后,通告进入空白期,直到2010年1月18日才又恢复操作,“参考价”首见于1月22日汇华产业的附加股除权。

之前所提的两个算法,在公司献售债券一样出现迥然不同的情况。一般上,债券除权是不调整母股价钱的,不过,以下的摘录(附表),却见马股市有意为之算出一个合理价。

还有一个现象,网站并不一视同仁的尽列所有除权活动的参考价,诸如马资源(MRCB)、马航等的附加股除权价并没出现在特别通告,似乎是太容易计算的,列出来有辱其智慧。殊不知若要表现智慧,并不是秘技自珍,反而是对我们这些求知若渴的投资者倾囊相授,我们心领神会之后,才会将他广传天下。

通知排式画蛇添足

既然提到这网站,也顺便一提其通告的排式。之前只有二分法,“现在”(current)和“过去/历史”(historical)。通常两个星期后,新闻已变旧闻,就排去“历史” 了。近来却又多了个“档案”(Archives),令人有画蛇添足、多此一举的感觉。我们寻找通告,都以快速为主,以现在和过去(两星期后)来分类,还情有可原,再把过去一分为二,就有点为难了。因为新闻一旧,我们就难以区分有多旧,是属于两星期的旧或2个月、半年的旧(档案),所以,多一个排式,通常只会让我们找了过去再找档案,帮助不大。

再者,近来我一个朋友忽然对一家上市公司感兴趣,却不知如何从“公司”(company)的栏位找起,这公司叫“3A”。我听了他的问题,自己去试试,后来才发现原来要在“Three A Resources”那里才找到。(幸亏类似的公司不多——不过,一家也够烦了。)如果马股市出现一些纯以号码为主的公司(比如555,就是FIVE-FIVE-FIVE;3M ,就是 THREE M吗?),该如何在马股市官方网站找有关通告呢?敬请赐教。

注:1)马股市官方网站即http://www.bursamalaysia.com/

2) 上市公司通告即listed company announcemen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