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 2010

经济眼:挑战当局的尺限 ●陈金阙

经济眼:挑战当局的尺限 ●陈金阙
2010/01/31 6:34:07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22113&SID=29&CID=25

前个星期有个小新闻,不大引人注目,除了有关人士,而这有关人士,包括了小何。小何是个没什么投资经验的人,看了那个新闻,不甚了了,就去询问他的朋友, 专家王。专家王看了那则新闻,煞有其事的上网去查阅一下,这才施施然问小何:“你买了这股票很久了?”

小 何看到专家莫测高深的神情,有点心虚:“也不是啦,就几年,买时还有25仙,股价不知怎么之后就没起……”专家嘴角抿了抿:“你这间公司似乎很喜欢挑战当 局设下的尺度呢!两年前就用掉3百多万买了间公司,不过非常遵守公司准则,恰巧不须开股东特大表决。这次呢,是要开股东特大来表决,因为,比上一次更大手 笔,涉及1500万的倒置收购,你可要当心了,你的公司的1.5倍呢!”

小何还是宛如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你说的我都不明白,可以简单一点说明吗?”

没有商业利益没人会干

专 家王说:“你们这些散户,连公司发生什么事也不明白,难怪会被有心人设计。好,我就简单的说一说。你这公司FASTRAK是从事软件解决方案生意,两年前 为了打进网上游戏市场,耗资3百多万买了间叫亚洲立体技术(CUBETECH ASIA) 的公司52%股权。你公司的董事可以说是雄辩奇才,竟然可以说服一年只赚20多万的该公司许下承诺,在收买股权后提供为期两年的80万每年盈利保证。”

小何说:“有盈利保证,很好呀!”

专家白眼一翻:“付了320万,换回160万,怕只有你才会认为值得。而且,两年已过,公司欠你们一个交待。不过,看你们也问不出什么。因为那间公司的负责人叶先生成为你们的大股东了,董事局购一公司,添一人才,这可叫一举两得。”

小何说:“这有什么问题?”

王 专家说:“没什么问题。那么我问你,如果你是叶先生,有人要收购你的公司,你愿意卖吗?你愿意放弃控制权吗?你愿意放弃自己的经营理念吗?在理论上,什么 都有可能,在实际的商场争夺战中,没利益的事情,是没有人会去做的。叶先生好不容易才拥有了15%的股权,位子还没有坐暖,是什么原因让他自愿让股权被冲 淡到3%?是你的话,你会吗?”

向小股东监督组织投诉

小何不自觉的摇头,专家又说:“我问你,你的公司资本才930万令 吉,要发出1500万来收购一间新公司,这不要紧;要紧的是,这间公司才只有10令吉资本,前三年盈利加起来才百多万,却要卖你1500万,卖了后你会失 去控制权,你得到什么?而且,10令吉的公司敢给你三年的190万每年盈利保证,你敢要吗?”

“再下来,又是以前的故事重演。叶先生可以 卖半个公司300万,然后保证160万,难怪他可以接受另一个献议,买1500万,保证五百万,因为计划如出一辙,只是效果放大很多,成本放低很多。上一 间公司,缴足资本还有200万,但这间新的只10令吉。我只是好奇,这么辛苦控制一间上市公司,是许多人梦寐以求,却在一年后这么容易且无条件拱手让 人?”

小何不知所措:“那我该怎么办?”王专家说:“写信去小股东监督组织(MSWG),委托她代你调查/跟进这件事。也知会一下证 券委员会(SC),虽然小事一件,不过却试图绕过证券委员会的管辖,只有寻求豁免全面收购一条规要求证券委员会的同意。你应该发问有关当局以下问题:

1)10令吉公司怎样保证每年200万盈利?怎样卖到1500万?

2)担保人只有两位,能不能签下银行担保?1500万的交易,不是小孩子玩泥沙,我们要看见实际保证才能考虑下一步该怎么办。

3)如果两位担保人有什么三长两短,公司的前途不是葬送在他们手上(他们将会控制60%股权)?

4)比起削资,这叫无本增资,股东资本由900万增到2400万(不包括下来的集资行动),新股东一文未出,即占了63%;旧股东股权却遭冲淡70%,和削资一样惨,谁来保护股东利益?”

“ 法令通常是为了惩罚作奸犯科的人,不能防患未然,但不应该当执法人员是白痴,而挑战法律的尺度。他要买的那间公司叫黑箱(Blackbox),从事影视媒 体,这代你示公司又要换生意方向了。不是我长人家志气,灭自己威风,本地拍电影,要挣个十万八万也难。而你那位大股东,当初愿意担保80万令吉,现在呢, 我看,要突破盈利担保该是不可能,还是乖乖自掏腰包,赔出担保吧。先前眼光足证一般,眼下交易也可能眼高手低,动辄断送股东利益,小股东不可等闲视之,要 谋定(特大)而后动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