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经济眼:令人迷惑的参考价●陈金阙

经济眼:令人迷惑的参考价●陈金阙
2010/02/19 6:51:43 PM
●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26589&SID=29&CID=25

近来大马股市随着全球股市一起调整,眼看在望的农历新年涨潮也跟着落空,倒是上市公司集资的措施层出不穷,越演越烈,什么附加股、私下配售、债券、优先股都来齐了,就像个股汇大全。只不过,马股市也推出了个新名词“参考价”(Reference Price), 个中算法却欲语还休,让人有画蛇添足之嫌。

什么是参考价?顾名思义,就是在某些企业活动后,马股市怕小股民不会算该公司的合理价,为小股东特别设置的提示价。本来,马股市这样做也无可厚非,作为股海明灯,总是要有些过人本事,拨乱反正,让无知的股民知道自己所持股票的价格。不过,马股市不公开当中的窍门,让有心做研究的学者无法一窥其中奥妙,有如隔靴搔痒,摸不着痒处。笔者熟悉的股票经纪,对此颇有微言,盖凡事皆有个来龙去脉,秘而不宣,要股民一味盲从,得当心物极必反。

我们就照我们的一般见识,和最近一些引起疑问的参考价比较一下,看有什么分别。一般附加股除权,教科书的算法是撇除凭单的价值,只计算母股和附加股的平均价。举例来说,汇华产业的10配3附加股(售价RM1.10)送3凭单(行使价为RM1.10),算法是依除权前的收市价RM1.68乘10 ,加上附加股RM1.10乘3 ,然后除以13 ,平均价是RM1.55;而凭单由于未上市,是不算入平均价的考量余地。不过,马股市的参考价是RM1.46,令人摸不到头绪,这价钱是怎么得来的?笔者尝试用比较复杂的算法,假设除权后平均价是X,我们得出一个等式:13X+3(X-1.10)= 10(1.68)+3(1.10)。其中,(X-1.10)是凭单理论价,把这等式解除,那么X就是RM1.46。这个算法,怕会引起极大的反弹,因为多年以来我们都是以之前那个公式计算,如今突然要把凭单理论价也算进去,会让人无所适从。是不是该从我们的教科书先改起呢?我们看看附表。

必须说明的是,如果依照第二个算法,万通科技除权后的参考价应该是23.5仙,而不是23仙。这就让我们难以了解,感到混乱。除非马股市公布她所采用的方程式,不然,我们至今还不知道这参考价是如何得来的。而正式在马股市官方网站宣布参考价的公司,至今只有世纪通运,其他的只是在股票行汇报中流传,显见马股市也未有十足把握算对这个参考价。不但如此,还循例加上个(脱裤放屁的)免责说明,意即此参考价只作为指标,股票真正价值实由市场力量来决定。讲了等于没有讲。不过,由于计算方法的差异,让一些擅于用旧方法来计算除权价的投资者吃了哑巴亏。我们只要看回例子1和2,就发现到新制除权价其实低了32仙和9仙,对母股价格是颇为不利的。

应提供透明和足够资讯

行文至此,到也不是争论哪一个算法较好,依笔者的经验,当然是旧制比较容易接受,而且也沿用了几十年。不过,就算你大马股市要标新立异、与众不同,也不要紧,只是在作改变前,切记要提供透明和足够的资讯,告诉我们,你是用什么方程式来计算的?同时,记得,从教育先改起,莫要读书纸上谈兵用一套,真刀实战又用另一套,让股票经纪不能学以致用。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26589&SID=29&CID=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