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8, 2010

经济眼:股东纠纷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24017&SID=29&CID=25
2010/02/07 6:39:40 PM
●陈金阙

之前曾提过,在2月4日,有两出好戏上映。而在当天,小股东并没出现鱼与熊掌,难以兼顾的局面,原因是重头戏之一的和合建筑特大临时被取消了,成了禁戏。

紧 锣密鼓筹备了整个月,竟然因为技术问题而取消,让买票入场的观众大失所望。事缘当权派在特大前一晚陈情法庭基于罢免现有董事议案通知期限太短(法定是28 天),只有27天,而且信息不充足,获得临时庭令 ,所以禁止特大举行。这关键性的一天,让许多不明究理的股东扑了个空。

笔者就有些不明白,到底这个27-28天是怎样计算的?从1月7日到2月4日,到底是过了27天,还是28天,我们尝试比较一下一些近来的特大,还是不得要领:

不过,法庭已经下判,挑战派输了先机。小股东们固然是很失望,却希望挑战派再接再厉,重新把戏再送去电检,确定不会遭禁才宣布下一次上映日期。挑战派虽然是信誓旦旦,但因为证券委员会指定重组期限已逼近,这可是跟时间赛跑,希望不会再次犯错了。

必达特大推倒当权派

买 了票,却尝个闭门羹的观众,也不必太过失望。盖另一边厢的必达股东特大,火辣开场,座无虚席。不但如此,戏一开场,观众才发现到这是场马拉松长剧,历时 11句钟。因此,和合建筑特大的股东,如有备票必达特大,在发现和合建筑特大取消之际,赶去必达那儿,也还可以一过戏瘾。

股东特大之进行,旨在投票表决是也。由于事关重大,双方都派出各自的稽查师,导致计票费时。

不 过,该结束的,还是会结束。大会议题一致获得通过,当权派以公司创办人东姑依不拉欣为主,全部被踢出局,挑战派大获全胜。而东姑依不拉欣一派也保持君子风 度,潇洒下台,同时祝新掌权的贵人好运,不象我国某政党,特大结果一概不提,一笔抹过就当投票者忘了,须要另一个特大来提醒。

和合和必达股东,都渡过难忘的一天。有些事似是解决了,有些事又好象悬而未决,好戏会继续上演。

股东当然莫不期望董事局为他们争取最好的利益,但有时又怕前门拒虎,后门迎狼,所以一天看不到有利的进展,小股东可说是辗转难眠。

也许,双方酝酿着下一次交锋,力强者胜。不过,如果把时间浪费在一次又一次的特大,甚至法庭上见,而忽略了公司的正常操作,迟早是会被大家唾弃的。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24017&SID=29&CID=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