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玉楼金阙:价值观的转变(下)1+2不等于3?●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sidelines/sidelines_articleDetail.asp?type=D&ID=258028&sID=9&cID=33


玉楼金阙:价值观的转变(下)1+2不等于3?●陈金阙
2011/06/28 5:58:30 PM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刚刚在吉隆坡举行的官联公司(GLC)开放日,一些政府关联公司的首席执行员慨叹大马教育制度过于注重一纸文凭,导致大学毕业生创意有限、“死脑筋”。

他们甚至认为,国内大学对培育优秀人才的影响力,比一些中学教育还不如。

他们还举例说,那些大学生认定了1+2=3,所以当被告知1+2不等于3时,他们就接受不了。只是掌舵人没继续引申下去,接受不了的下场是怎样?

在面子书留下遗言这世界太复杂了,我辜负了大家的期望;还是被送回中学再教育?还好,最后由国库控股的首席执行员丹斯里阿兹曼莫达出来打圆场,表示大马人才也并不太坏而告一段落。

其实,不管是1+1不等于2,或是1+2不等于3,只要大马的毕业生有幸就业于政府关联公司,就有机会学到这些人生的智慧。

上星期谈到的马友乃德置地(UEMLAND),也是政府关联公司之一,就是这一类非常数学的高手。

我们看它从玲珑(Renong) 时代的转变,有时4换1,有时5换4;有时又担保,有时又毁约,许多人输了钱还以为赢钱,不难发现到其呈现的数学题比大学的微积分还要复杂。所以,他们说刚入社会的新鲜人死脑筋,不是盖的,言之有理。

我们再探讨马友乃德置地和阳光集团(Sunrise)的合并,更加发现1+1等于3,或4的道理。

根据阳光集团被合并前的股本4.95亿令吉,以马友乃德置地的1.33股换1股,或优先股的换法,阳光集团所涉及的股本约占了马友乃德置地扩大资本的25%左右。

营业预测保守

也就是说,马友乃德置地+阳光集团大概就是3+1的比例。

可是,马友乃德置地2011年设定了营业额成长50%和股本回酬10%的关键绩效指标(KPI) 。

我们看2010年(那时还没有阳光集团在其麾下) 的KPI是营业额成长35%和股本回酬6%,实际结果考得50分:营业额成长16%和股本回酬9%,一个低于预测一半,一个高于预测一半。不过,-50+50不等于零,因为有“还可接受的理由” 。

所以,绩效指标就是希望结果会超越预测,不过也不否决不达标的机会有五十巴仙;而为甚么明年要营业额成长50%,股本回酬却只成长11%(即从9%到10%)我们也不甚了了。

大家不必太认真,不是已经告诉你这些数学题不是容易了解的嘛。

可按2010年马友乃德置地的营业额为4.7亿令吉,分析员们预测前阳光集团2011年营业额会有约7.2亿令吉,那么马友乃德置地首席执行员的营业预测似乎过于保守,有要给股东一个惊喜的意图。

加国产业畅销

不是吗?今年首个季度的营业额已有1.87亿令吉;听说阳光集团6月在加拿大的产业也是卖个满堂红,看来50%成长只是100%成长的伏笔。难道是拿督童教会了他们“谦逊”?

阳光集团的拿督童贵旺有一个强项,虽然其合并前股东资本只是马友乃德置地四分之一,但过去五年来他将阳光的营业额成长了4倍,如没合并,我看未来5年也是如此。

希望他到了马友乃德置地这个大公司,仍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功力,感化其同僚,让大家一览1+3不等于4的神奇。

1 comment:

RH said...

Hi, I came across your site and wasn’t able to get an email address to contact you. Would you please consider adding a link to my website on your page. Please email me back.

Thanks!

Harry
harry.roger1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