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8, 2008

高油價重擊‧亞股急瀉

大馬財經 2008-06-27 19:11
http://biz.sinchew-i.com/node/14231


(吉隆坡)油價暴漲逾5美元觸及140美元天價以及隔夜美股暴跌的利空襲擊,週五(6月27日)亞股延續歐美股市賣壓,開市一片慘綠,股價跌得灰頭土臉,挫幅介於1至6%,其中中國股市跌得最兇,一度重挫超過6%,而宣佈升息的台灣更一度跌破7500點支持水平,令投資者嚎叫。

亞太摩指更下跌超過2%,今年迄今已經丟掉14%,創下自1992年以來最差勁的首半年表現。當時是1992年的日本產業泡沫爆破,導致亞太摩指下跌超過23%。

台股一度跌破7500點

分析員說,高油價和物價已經使亞洲通膨創下10年新高,升息抗通膨是中行唯一的作法,導致股市出現驚慌拋售。

台灣宣佈調升存款准備率1.25至2.25%,預估收回200億令吉資金,股市一開始就急瀉超過300點,一度挫345.58點至7466.20點,穿破7500點的關鍵支持,收市雖回站7500點,但也暴跌了3.37%。

上海股市挫逾5%

中國股市傳出中行將升息的不利消息,賣盤儘出,深圳股市下跌超過6%,失守800點,上海股市也下跌超過5%,中國股民臉無人色。深滬指數從最高掉下,已經蒸發了52%。

美股隔夜受高油價衝擊下跌超過3%,高盛警告花旗集團及美林恐將須打銷更多的資產,敦促投資者拋售銀行及汽車股,令股市空頭氣氛籠罩,出口以及金融股受傷最重,日本本田、新力,韓國的三星電子、LG電子全面走低,三菱UFJ更重跌超過3%。

分析員說:“高油價、信用緊俏、日圓走強,市場上只有負面消息。”日本和韓國股市收市各挫** 和**%。

產油國利比亞宣佈減產、美元貶值、使產油國組織預測今年油價恐將攀升至170美元,拖累全球股市受驚,紐約原油期貨週四(6月26日)高收高3.8%,至139.64美元/桶,創新高記錄,一度漲至140.39美元/桶天價。

此外,美國高盛宣佈,美林第二季度可能再減記42億美元、花旗可能減記89億美元,顯示次貸風暴惡夢還沒完結,使美股及全球股市“雪上加霜”。

港股一度跌近600點

香港股市一度重跌近600點,收市掛22042.35點,下跌1413.32點,東南亞股市也下跌在1%左右。

在國內政局欠穩及通膨壓力下,大馬股市進一步下挫,使綜指全天下跌13.35點,至1190.54點。
綜指當前支持水平1200點輕易失守後,已轉為當前的上升阻力,短期走勢看跌。

星洲日報/財經‧2008.06.2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