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5, 2009

房市疲弱‧買家可建議好價

http://biz.sinchew-i.com/node/20079
財富廣場 2009-01-31 18:58

當股市沒有讓普通小民驚喜的時候,部份人把目標轉向產業市場,期望產業市場能帶給我們希望,恢復對明日的信心。

可是,在股市好景不在時,產業市場自然受牽連,要在當前經濟成長放緩之際,對產業市場有所期望,可能應該調低要求。

如何從偏淡的市況放眼未來,認真研究的話,還是可以從產業市場物色到一些買家。

雖然多數人持謹慎態度,不準備對大型投資產品做出承諾,不過市場上仍有不少需要購置產業、具備冒險精神的人,他們希望藉這次機會、物色到一些不錯的產業,脫離租戶的日子,然後成為產業業主。

實力產業公司的陳建業說,產業市場步伐放緩是事實,不過,轉手市場的交易情況還過得去,有些人趁市況低迷時選購優質產業,特別是好地點的單位,一般回酬依然可觀,而且,在這個時候購買產業,比較有議價的餘地。

至於一手市場,身為業者的發展商,可能比較艱辛一些,他們在推售一些賣剩的單位、譬如土著開放單位,調漲的幅度可能沒有過去高。

另外,不少發展商普遍持觀望態度,選擇不大興土木,已進行到一半以上的產業計劃,除非萬不得已,一般都繼續推行。

一些已建好的產業計劃,也不能一味靠外資,內需也很重要,畢竟國內的置業者佔多數;不過,購屋者可能在價格方面,擁有較大的商議基礎。

高檔產業單位受到程度不一的衝擊,那是肯定的,因為前些時候,價格一再上升,對本地產業市場來說,已超出大多數人能力所及的水平,因此,高檔產業的轉手售價,可能會被稍微拉低。

商用產業偏淡

與此同時,反映市場經濟的商業用途產業,市況比過去偏淡,主要是業者普遍持謹慎態度,他們感受到生意比較難做,特別是許多人減少在外用餐的次數,或者降低在外用餐的預算,業者的生意量無形減少。

至於巴生河流域的排屋,陳建業表示,基本不受影響,加入市場的新增供應減緩,這並非壞事,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制衡作用。

另一方面,外圍產業市場的交易不多,比較有一些交易活動的是檳城、柔佛新山、霹靂怡保這幾個城市,如果說到“大馬、我的第二家園計劃”,檳城及沙巴比較吃香。

陳建業說,對大馬產業有興趣的海外銀髮族,除了吉隆坡城中城,以及週邊一些地區外,他們購興較濃的是檳城及沙巴的度假產業,這並不是吉隆坡城中城非他們屬意的地方,而是這裡的產業價格比較昂貴,而且居住環境與家鄉沒有太大的分別。

反之,檳城及沙巴的一些產業,一般比較具備度假村特色,適合退休人士消磨黃金歲月。

其實,嚴格來說,檳城及沙巴的產業,並不見得比其他州便宜,而且生活開銷,譬如用餐的消費,假如是接近遊客區,一般保持偏高,但對外國投資者來說,這方面的問題不大。

他們追求的可能是寬敞的空間,擁有舒適和理想的活動場地,而且空氣質量也比首都吉隆坡理想。

在鼓勵海外投資者前來大馬置業的同時,另一個可能受惠的領域是醫療保健業,外國已有不少業者在度假產業周邊提供相關設備,以應付投資者、海外置業者的需求。

星洲日報/財富廣場/地產札記‧2009.01.3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