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玉楼金阙:魅力末日博士●陈金阙

玉楼金阙:魅力末日博士●陈金阙
2010/11/16 6:01:46 PM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http://www.nanyang.com/sidelines/sidelines_articleDetail.asp?type=D&ID=200666&sID=9&cID=33

The Edge和Personal Money于11月13日在吉隆坡主办了一项股市讲坛,邀请曾被多家国际著名投资杂志评选为当代杰出的金融与投资人的“末日博士” ,麦嘉华博士(Dr Marc Faber )前来主讲。

许多读者或投资人慕名前来,一睹大师风采,同时与之取经。

麦嘉华博士是颇具争议性的灾难预言者。

从1987年的美国股市黑色星期五、1990年日本股市泡沫、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及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他都准确提出过悲观的预测,因此享有“末日博士”的封号。

这次的股市讲坛一如以往,是主办当局回飨读者的感性之旅,报名者无须付费,因此消息一出街,即日爆满,一票难求。

压轴好戏

当时笔者因私事迟了一日报名,竟只能排在候补名单,幸亏由于反应热烈,主办当局决定将地点移师去能容纳更多人的KLCC会议厅,笔者才侥幸取得一票,当下战战兢兢,尽快答复务必出席,深怕一个差错,席位又让他人抢去。

末日博士的演讲被视为压轴好戏,安排在讲坛的最后一小时才进行,果然名不虚传,短短一小时的演讲,与席者全都获益不浅。

看他对联储局和其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 的嘻笑怒骂,观众们嘻哈绝倒之余,也深深折服于美国人的崇尚自由言论。

民风比较不开放的国家如大马,如果这般公开讽刺政府和财长,怕官司早已吃不了兜著走了。

笔者恨不得生多两只手,能及时把他的精知灼见一一摘录下来,不过麦嘉华博士的理论博大精深,就算能够抄完,一时半刻之间,也是消化不来。

在此只能尝试提一提他对量化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的见解。所谓量化宽松, 简单来说,就是中央银行“无中生有” ,大量印刷钞票,将之流入民间。

热钱流窜

美国如果采取这种政策,其美元就只有走弱下去,以美元为首的热钱将四处流窜,走向美国以外,这将逼使日元、人民币还有其他的货币升值。

问题在于美国不断“输出” 美元,颁发订单给需要美元的国家,比如说A国。这将制造一个现象:由于A国的制造商获得许多订单,他们将提高生产量,这将促进国家经济。

经济有成长,人民将获得更可观的收入,打工一族也得到加薪。由于薪水增加,购买力增强,开销增加,欲望需求随着提升,货源不够共应的话,就会起价,通货膨胀跟着来了。

最后,屋价地产也水涨船高,股市大力上扬,原产品价格暴涨,泡沫浮现。

钱不够用

这时,可笑的是,当初始作俑者的美元,已经贬值,而市场上充斥过多的美元供应,导致A国货币增值,但却比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多数人民享受不到“富起来” 的感觉,反而越来越有“钱不够用” 的窘态。

直到有一天,经济过热,泡沫爆破,国家经济不堪打击而倒地。

这就是末日博士为世界所敲的警钟,也是其他大国(除了美国) 的担忧。

如果为了避免这个现象发生,结果你也印钞票、我也印钞票,大家都来量化宽松,最后全球的国债市场将会崩溃,货币的价值将会蒸发,也许世界最后不得不爆发一场战争,以贵金属如黄金为本位,重新出发。

所幸末日博士对亚洲还是很有信心,觉得她仍然是世界经济动力的火车头。而他之前的四位财务专业分析员也对大马或亚洲未来一年的展望极有信心。

另一位资深技术讲师,经验丰富的骆(敏源) 先生更用生动有趣的手法呈献出大马将迎来难得一见的超级大牛市,让出席者担心之余,又仿佛见到一线曙光。

http://www.nanyang.com/sidelines/sidelines_articleDetail.asp?type=D&ID=200666&sID=9&cID=3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