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5, 2010

UEM置地13億獻購陽光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read//2qKt0Ihk16Pr0Xtv1a2U1iFV04m55GMT

(吉隆坡4日訊)UEM置地(UEMLAND,5148,主板產業股)建議以每股2.80令吉,或總值13億9000萬令吉,向陽光(SUNRISE,6165,主板產業股)提出有條件的自願性全面收購(VGO)。獻購行動完成后,UEM置地將成為全馬市值最大的房產股,而陽光則有望在2011財政年為UEM置地貢獻60%至70%的盈利。

UEM置地董事經理兼首席執行員拿督旺阿都拉今日聲言,倘若該公司在自願性全面收購結束後,取得陽光超過75%的股權,UEM置地並沒有意願保留陽光在大馬交易所的上市地位。

「如果公眾持股率未能符合上市條例,我們不會釋放手頭上的股票,因我們的意願是將陽光除牌。」

他也直言,UEM置地若無法持有陽光超越50%的股權,自願性全面收購便會自動告吹。

無論如何,以陽光執行主席拿督童貴旺為首的幾名陽光大股東,已經向UEM置地發出不撤回保證,同意把40.3%股權脫售給UEM置地。

有鑑于此,旺阿都拉對陽光的獻購案表示樂觀,預計可在明年首季完成,屆時陽光將直接成為UEM置地的子公司,但陽光的品牌依然保留。他補充,陽光料在2011財政年為UEM置地貢獻60%至70%的盈利。儘管如此,UEM置地的收購獻議,仍需通過國家銀行、證監會以及該公司股東的批准。

UEM置地與陽光昨日雙雙宣布暫停交易兩天後,UEM置地已在今日午間宣布一項大型的企業活動。UEM置地以及陽光在停牌前的價位分別是2.26令吉以及2.52令吉。

2方式換股

儘管UEM置地把陽光的估值設為2.80令吉,但值得關注的是,UEM置地並非以現金來收購陽光的股權,而是向陽光股東提供兩個可選擇性的交換股權方式進行。

首先,陽光現有股東可考慮把每股陽光股票,換取UEM置地的1.33股新股。UEM置地的新股發售價為2.10令吉。

第二,陽光現有股東也可以選擇將每股陽光股票,換取UEM置地的2.8股可贖回可轉換優先股(RCPS),其發售價為1令吉。該優先股的保有期限為兩年,並不能掛牌上市或領取股息,除非優先股持有者在該兩年期限內將其轉換為UEM置地的普通股,轉換比例為2.30令吉的優先股換1股UEM置地普通股。優先股持有者也可選擇在兩年後以相等于發售價100%的現金贖回。

UEM置地將成全馬最大房產公司

UEM置地把陽光收入囊下後,將成全馬市值最大房產股,比位居次席的對手高出一倍。

聯合主持記者會的陽光主席童貴旺則表示,陽光加入UEM置地旗下後,必須注意兩家公司文化背景差異的整合問題,畢竟UEM置地還是屬於官聯公司。

「這問題的確是存在的,但我們將嘗試讓兩大公司的結構得以平行化,而不是強制性的進行合併。」

據瞭解,童貴旺已肯定在收購案結束後加盟UEM置地的董事局,而旺阿都拉也將進駐陽光董事局。此外,童貴旺料在收購案結束後將持有UEM置地的6%至11%股權,其他現有陽光股東則持有UEM置地的9%至17%股權。

另一方面,聯同出席記者會的UEM集團董事經理兼首席執行員拿督伊扎汀伊,被記者追問有關南北大道(PLUS,5052,主板貿服股)私有化的進展,即ASASSERBA私人有限公司是否重新提呈收購南北大道,及UEM集團會否考慮提高獻購價時,一律拒絕回應。唯他指出,UEM集團當前的獻購價合理,他不明白為何大馬退休基金局會對此感到不滿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read//2qKt0Ihk16Pr0Xtv1a2U1iFV04m55GM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