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9, 2010

经济眼:2010年股市另类期待 ●陈金阙

2010/01/03 6:47:19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14271&SID=29&CID=25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隆股市有了09年50%涨幅的金玉在前,投资界精英莫不磨拳擦掌,绞尽脑汁要在2010年更上层楼。

一月传统上又是股票行或投资银行忙碌的一个月,巡回讲座不绝,散户也忙于出席,寻找名牌,希望能一击而中,再过个肥年。

这里要事先说明,以下的笔者期待,并无邀读者买入之意,纯粹是抱着看戏看热闹的心理来叙述,奉劝读者莫要太过认真,如果真有因此而发了个小财,也不必多谢笔者,最多大家得空喝杯茶好了。

银行逐鹿战难捉摸

最 令人期待的续集——马航II。犹记得08年马航邀得国内著名导演依德利斯(有人说,他足以比美美国名导演金马伦先生--即现在正热烈放映的AVATAR导 演)接任,主导了一连串的精彩重组戏肉,止损裁员、售卖产业还债、拟定赚钱路线、重新出发,推出5年发展大蓝图,全都出齐了,这才向股东售票(附加股)。 股东欣见公司有了新气象,无不倾囊以付,轰轰烈烈的聚集了15亿令吉,把出好戏卖了个满堂红。

事过两年,所谓好戏不怕重拍,于是,马航浴火重生第二集,预告片在09年岁末正式试播。参考内容,唯一不同的是导演换了人,名导演对重拍旧作通常不感兴趣,已受聘去主导另一出重头戏“改造大马”了。

大 凡续集的内容很难青出于蓝,但不难发现,这次剧情更加险峻,连技术性PN17也出动了,而烧钱分量不逊好莱坞大制作,制作费倍增至30亿令吉,同时飞机使 用数量大约到2-30架,务期观众尽兴而归。个人除了必定捧场,大哗特哗出来后,也在想象2012年马航III的宣传活动,会是何等轰动。

建筑领域静待时机

最捉摸不定的合并好戏——银行股逐鹿战。国内银行股向来消息四起,盖一纸执照难得。年来丰隆银行异军突起,先是传与艾芬银行合并,这才纳闷阿兵哥(国家武装部队是艾芬银行大股东)怎会妥协,原来这是丰隆银行声东击西之计,真命天子原来是国贸银行。

看来,2010年银行股合并会继续升温,大众银行配土著联昌?大马银行配安联?九家银行会变成八家?还是七家?还是炒作之后恢复平静,大家买票入场,安心看戏吧。

最叫好不叫座的戏——建筑领域。自从09年7月大马推出新交易指数,建筑股纷纷落马,完全不被纳入30指数股,可是建筑业对国家经济的推动力却不能忽视,因此掉入了叫好,但是不能上坐的尴尬场面。

今 年不再像去年那样让人战战兢兢,政府应该会启动发展火车,让建筑领域再次带动经济复苏。所以。非常期待本土建筑股能够发愤图强,演出好象台湾的《海角七 号》般的好戏,叫好又叫座,让本地姜吐气扬眉。话说回来,建筑股虽然挤不进富时隆综合指数,股价倒不是毫无作为,只是静待时机而已。

最期 待的上市计划--战机偷窃集团。不是吗?个个负责人身经百战,分属MIB(Mission Impossible)精英,从起念、策划、行动到行销,天衣无缝,连国家稽查局、森严的海关都毫无头绪,无从查起(甚至连投报也没有)。5000万的净 盈利,已经比许多上市公司好了。迄今尚无人落网,连个嫌疑犯的名也没有,怀疑涉及者也只是停职查办,在风声不紧时就复职去也。

如今国难当前,非常人行非常事,奉劝首相,不如不必发落,将之招安,把集团正名,风风光光上市;从事行业是专盗取危险分子的军火,无本万利,名正言顺的替天行道,吾等又可与侠盗共为股东,一起行侠仗义,这不比上网偷菜更有意义吗?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14271&SID=29&CID=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