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经济眼:再谈股东纠纷

●陈金阙 2010/01/12 6:18:15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16769&SID=29&CID=25

上回因篇幅所及,只提了和合建筑,对另一出好戏必达(PETRA) 的股东特大从略,这里再作补充。必达的股东纠纷,不似和合建筑,苦战经年;必达在09年初时,股价跌跌撞撞,徘徊在1令吉20仙一段时间,才跟随大市上扬。

当大家对股市复苏增添信心,一些油气股也大利上升,眼看必达能以高姿态送走09年,其股价在11月时忽然象泄了气的皮球般的向下猛挫。如果投资者以为这是健康调整,买进良机,这可上了大当。待得该股票一些重大消息在12月落实,其价钱已跌回1令吉20仙,惨不忍睹。

回顾过去半年﹐其实必达的大股东兼首席执行员东姑依布拉欣必达已经动作频频,只是其他股东对他太有信心也太放心了,不觉察问题所在。

必达股东忐忑不安

公司在6月建议以1.55亿令吉脱售三艘船舰于其子公司必达能源,已经引起人们议论纷纷,担心公司的盈利来源因此被削弱。

建议未完成,必达已把5%的必达能源卖出,而且是亏损卖出去,更令市场哗然。必达能源收入稳健,占了必达超过40%的淨盈利,之前上市已经稀释必达的盈利,如今进一步再把股权旁落,未免令其他股东心有忐忑。

其中一些股东如许氏兄弟已经预知山雨欲来风满楼,在近期增持股票准备面对一场硬战了。果然,在12月,东姑依布拉欣又有动作,这回是再卖掉25%的必达能源,同时保留寻找剩余29.6%的买家的权力。

这消息一出,其他股东方才大梦初醒,原来我们的东姑大股东是不要这个子公司了。虽然东姑在之后刊登了一篇感情丰富的致股东书,言明心意,请求股东的信任与委托,让他放胆去做,但一些股东对他一人独揽大权的作风深不以为然,决定揭竿而起,群起而制衡他,避免他一意孤行。

证券委会宜查监管漏洞

于是,就有执行董事取得高庭禁令,阻止公司进一步脱售必达能源剩余29.6%的股权,再有许氏兄弟为首的小股东建议召开特大来罢免当权的东姑依布拉欣派。

而东姑也不示弱,行使职权暂停必达高层管理人员的职责,直至特大进行。不过,必达35%股权已售出,第一大股东身份可能已经易手了。我们看到了一间公司任由大股东翻云覆雨的行政上偏差,原来非其派系者,就算是执行董事,也可以被蒙在鼓里。

这是否和国家之内,一党独大的情形十分相似﹖我们也看到监管上的漏洞。大股东巧妙的分阶段卖掉子公司股权,避免因为触及条规而被迫寻求小股东通个。

针对这一点,证券委员会应该深入调查,因为如果大股东夹权利之变,有意为之,小股东的确是无可奈何,不过证券委员会应该不平则鸣,不要墨守成规,让有心人玩弄于股掌之间。

幸亏这一次引起另一批股东(希望眾志成城﹐许多中的﹑小的股东联合起来,股权就不小了)的不满,进而捍卫自己的利益,才让大家大开眼界。

无论如何,我们不希望股东纠纷无限期的纠缠下去,就来这一场特大好了,胜者留,败者去﹔千万不好象某政党那样,赢了没彩头,输了不认账,下来是一场又一场没有意义的拉锯战。如是这样的结果,怕会吓跑商业伙伴,也会吓跑股东,大跌身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