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0, 2010

经济眼:最多、最大和最好●陈金阙


经济眼:最多、最大和最好●陈金阙
2010/07/09 6:20:56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首相日前颇自豪的说,我国上市公司的数量远远超过东协其他国家,截至今年3月31日为止,共有962家上市公司,市场投资额达1万亿令吉,下来陆陆续续还有十多二十间公司上市。

首相一直强调私人领域将会是未来我国经济的火车头,不过以上市公司数量为指标,我到有点不以为然。

看了以上说词,心血来潮,就往互联网上搜寻一番,得到了以下一个列表,如有错误,希望不要见怪:



国家 上市公司 数额市值(亿美元)

印尼 341 2700

菲律宾 248 1300

泰国 523 1970

新加坡 774 5000

大马 962 3000



由此可见,多未必是美。

大马的市值目前是坐亚望冠,其实还输了新加坡一大截,而季军印尼在旁虎视眈眈,虽然上市数量难望我国项背,市值却随时会超越我国。

我国自2003年以来,上市公司数目就高居900家以上,一度更超越1000家。这固然是国家的骄傲,各门行业被鼓励踊跃上市,百花齐放,但美中不足的, 在市值上并不是相对的一起突破新高。相反地,近年来外资流失,马股市一直在7000亿至1万亿令吉的市值徘徊,看看邻国如印尼和新加坡,在市值方面都有显 着突破,所谓数量的冠军,实际上不比数值的冠军来得实至名归。

匆匆上市黯然下市

由于公司上市众多,素质却参差不齐,造成问题公司滋生,匆匆上市,之后黯然下市的也不在少数。

同时,一些素质好的公司,在业绩将有大表现时,也被有关大股东早一步以不能反映股价为名,积极将之除牌,让马股市无法进一步提升其市值。

几年蹉跎下来,股民大都对马股市意兴阑珊,连新上市公司也兴趣厥如,一上市就赚钱的情形已一去不复返。去年明讯重新上市,股民排队呈上表格的奇景已是多年难得一见。

作为小股东,我们情愿马股市不是最多上市公司,甚至市值最大的交易所也不是很重要,而是公司素质最好,交易程序最透明,外资最爱,小股东权益最受保护的交易所。

首相要明白,我们不要火车头,我们每天感到高兴的,不是什么新公司上市,带动新经济模式,而是自己喜爱的好公司还没被私有化,也没被相关人士挖空掉资产。

小股东的小小愿望是,我们可以继续参与公司的营运,分享公司的利润,如此而已。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 ... p;SID=29&CID=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