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经济眼:该换车了●陈金阙

经济眼:该换车了●陈金阙
2010/07/23 6:16:57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my/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69064&SID=29&CID=25

政府致力于解决都市堵车问题,公共交通方面,从轻快铁、单轨火车,直到最近的地铁建议,成本无不过亿,不过,对万全解决问题似乎都欠临门一脚。私人方面,诸如共车计划、入城收费等建议也层出不穷,却起不了什么作用,国人还是你有你的呼吁,我照驾(买)我的新车。

自08年金融风暴之后,国人在开销方面小心翼翼,做生意者之前担心订单随时会不来,如今又多一个补贴随时会取消的忧虑;打工者不敢要求加薪,深怕公司随时倒闭或裁员。唯独汽车业一支独秀,国民换车好像换上了瘾,新车销量屡创新高。国人的拥车率已达到每一百人有65辆车,傲视东南亚,这大概和20年前政府施行国家汽车政策,鼓励国人支持国产车的潜移默化有关。

汽车销量直线上升

时至今日,很多保护国产车的政策已废除,国民的口味也跟着转变为更多样化,外国车纷纷登陆抢滩,百花齐放,国人也更以拥有多车为荣。截至2010上半年,新车销量已突破30万辆,打破历年来的纪录;国家银行虽接连调高基贷率,但似乎阻止不了国民驾新车的念头,新车销量依然直线上升。

交通堵塞头痛医脚

一般上,人们对从事直销、保险或信托基金行业者无法估计其收入,往往以他们所驾的车来作衡量。市面上便有一些以此为宣传的业务员,频换名车来反映其高收入,让顾客对他们产生信心。唯像我们这些以股神巴菲特为模范的投资者,对换车其实是抱着做亏本生意的看法,因为新车一上路,马上就贬值了。有位朋友更精于计算,他说,买二手车,而且要买第二年的,因为大凡出新车者,在一年内应该把那部车的问题都解决了,所以,他买到了,既买到便宜却还算新的车,又可以免掉重大维修的问题,真是一举两得。

大概是今年新车销量高,许多友人和顾客见面时也会顺便问问有没有换车之意。兴之所至,就去银行打听一下,才知道,原来新车和二手车的贷款利率有所不同,平均二手车的利率会高上一至二巴仙左右。我大略计算一下,一部10万令吉的车如果利息差距是1%,以5年借贷期限,就要多付5千令吉的利息。而且,如果以旧车换新车,业者多乐意给以旧车更高的收购价,以刺激新车销量,换取年终花红,难怪国人喜欢购买新车啦!

所以,年年政府都祭出新招来应对交通堵塞问题,年年新车销量都一再增加,治脑病治到了脚板去。这就好像反贪局常呼证据不足,而我们心想,要大案、要证据,买本国家公帐稽查年报去读吧!也好像政府常说避破产减补贴、常说先进国高收入,对我们来讲都是南辕北辙深奥难懂的。看来,我也要入乡随俗,和大家一起努力创一个新车销量的纪录,只是,心里还是认为,汽车嘛,代步工具而已,只要性能好,价格廉宜,新旧有何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