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4, 2010

经济眼:半年回顾●陈金阙

经济眼:半年回顾●陈金阙
2010/07/01 6:10:13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63159&SID=29&CID=25

不知不觉,2010年已过了一半。这半年来大家过得战战兢兢,既怕美国二次衰退,又怕欧洲沦陷,同时日本也自顾不暇,中国又尽力不让经济泡沫化,整个大环境,似乎告诉我们今年只要力保不失已属幸运。事实是否真的如此,要过完下半年才知晓。

过了这半年,对我们首相的施政也有了一些了解。如要比前首相,可以说,我们进入了当断不断的时代。如果时间回去20年,那时资讯没现在这么发达,民智未开,我们出了位英明果断的首相,遇事无须商讨,只要服从。由于执政时日过长,深信除了自己,再也无人能更上一层楼,因此后期已转果断为武断。

执行政策摇摆不定

也因为如此,物极必反,由极度强势到极度中庸(他解为昏庸),下来他千挑万选的继承人注定不符标,和他行事差了千万里。也因此发生了两任最高领导不咬弦,隔空开战的糗事。

有人说上任首相的开明作风,引进了民主自由的风气,让大马民智开窍功不可没。在资讯一日千里,封闭式的统治的确是阻不住科技进步的洪流。两任前首相固然决策上互有对错,论不到我这小人物来批评,不过在决定国家政策方面,一旦实行,到是很少出尔反尔。轮到现任首相,又是另一个崭新的风貌。

投机分子乘势而乱

现任首相执任半年余,朝令夕改的政策层出不穷,平均每个月都有一两单,让人无所适从。比较深刻的有产业盈利税、消费税、汽油津贴、交通罚票飙升、取消津贴、破产论,乃至最近的杂货店执照,赌球执照事件急转弯,车牌要价150令吉,都突显了在执行上的摇摆不定。

也因此,“聆听民意”在纳吉时代,比“一个马来西亚”不遑多让,几乎成为政府行政失误的下台阶。从来政府施政,皆应有经过深思熟虑,反复考查才推出;岂有念头刚浮上台面,便迫不及待的推出,过后舆论众多,才又仓促收回,美其名叫遵循民意,实则是投机取巧,践踏民意,完全忘了人民把你们送进国会是为了什么。

民众的眼光是雪亮的,不过官员老是没发现这一点,总是希望蒙混过关。日子一久,民众对推行新政策越来越怀疑,政府也就更加寸步难行,一再推翻自己的政策,到底是推出新政在先,还是聆听民意在先,怕官民都混乱了,结果只能原地踏步。

也因为如此,一些投机分子乘势而起,假借保护种族主义为名,争取政治筹码。只要谈及土著利益,政府也投鼠忌器,不敢大力反驳,更助长了这类组织的气焰,大有不依我言就是族群叛徒、大逆不道之意,而一些鹰派传媒更是大作文章,推波助澜。

个人认为,政府任由他们为所欲为,是在姑息养奸,终究伤害国本。如果不设法挫其嚣张作风,到时新经济模式还是变回新经济政策;用人唯才还是变回用人唯亲;注重绩效还是变成注重族效;一个马来西亚变剩一个马来笑话。一年后回顾,原来什么也没做到,什么也做不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