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10

经济眼:你介意公司派息吗?●陈金阙

经济眼:你介意公司派息吗?●陈金阙
2010/06/27 6:17:02 PM
●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my/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62124&SID=29&CID=25

顶级手套极短暂的特大(6月24日,会议不到半小时就结束) ,其董事经理说,这次会议是皆大欢喜的,因为没有人会反对派红股。

不单如此,顶级手套这回是一送一红股,股东不会有配额不足而报销的问题,也不会出现太多残余单位(Odd lots), 以致不能在公开市场卖出,董事局用心良苦,把应该考虑的都考虑到了。同时,董事也一再强调会把公司的40%盈利当股息派出,让股东们满心欢喜。

29日马婆控股(MBF Hldg) 股东大会,股东可要看其大股东脸色,酌量有没有顶级手套的股东那么幸运了。之前马婆控股的大股东曾在股东特大时声明,其他股东接受资本回退的话,他就会同意派发10仙终期息,不然一切免谈。事过一个月,股东大会终于来临。

6年首次建议派股息

出人意表的,在大会议程里,第二条议程是提议派发10仙需扣税的终期股息,让股东重燃获息的希望。毕竟自2006年丹斯里羅德納丁尝试将它私有化失败(献议价21.5仙,他最终掌控60%股权)以来,公司业绩是一直保持强劲,美中不足的就是没派股息。

这期间丹斯里一方面做好本份,把公司业绩搞得越来越出色,一方面也积极增持股票。到他今年1月建议选择性资本回退65仙(SCR)时,他已持有79%股权。

自4月私有化再次失败,马婆控股的股价可是波动性激烈,尤其是6月4日股东大会通知登出时,内有10仙股息议题,隔日更是大起7仙,显示扯购者希望大股东改变初衷,放软身段,和大家共同享有公司利益。

只不过,丹斯里羅德納丁始终保持沉默,不置可否,似是要对大家说,要知道我是不是玩真的,股东大会那天来见真章。

应同意派息皆大欢喜

所以世事无绝对,真有股东会拒收股息的,而且是掌握绝对性决策的大股东。如是平时,股息被否决,很多股东会愤而抛售其股,这就正中有心人下怀。

有鉴于马婆控股的小股东等待了5年,分文未得,不久前又齐心击退大股东的野心,只怕不会容易就范。

丹斯里如果要皆大欢喜,就同意了这10仙股息(总值4200万令吉),反正他也控制了81%,只有一小部分的钱流放出去给小股东。股价除权后调低,他又可以趁机利用股息所得继续增持,再进一步实行他的私有化动作。

不然的话,奉劝他最好不要出席股东大会,以免被失望的股东辱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