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0, 2010

经济眼:难以取舍的嘉年华●陈金阙

经济眼:难以取舍的嘉年华●陈金阙
2010/06/20 6:01:40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60240&SID=29&CID=25

踏入六月,是常年股东大会的嘉年华。若在平时,一天要有两、三场股东大会,并不常见。就算是有,对有经验的股东,通过有条不紊的安排,在吉隆坡市内赶几场并不是难事。不过在六月下旬,去年12月结账的许多上市公司必须在六月完结前寻求股东通过它的账目,就发生了一天可能有七、八间公司同时召开股东大会的情景,让小股东分身乏术,也让财经记者大呼人手不足。

我尝试进入马交易所网站查询,发现到在高峰期,出席会议果然是很考功夫。举例来说,单在巴生谷一带,23日的股东大会计有:克立斯建筑(Crest builder) 、成隆机构(Dijaya) 、科技联合(Htpadu)、科恩马(KNM)、通运集团(Konsortium)、华运(Multi sports)、商业高峰(Puncak)、达企业(TA)、达全球(TA Global)、新威再也(Wijaya Baru)等至少十家公司,全部出席当然不可能,你会选哪一家呢?其他日子,也是大同小异,必须忍痛割爱一些次要的大会。

收好礼物吃好东西

在这一方面,自己是以两个原因为出发点,一是该公司占自己的投资比较显着的分量,必须要关心一下,看董事们有没有好好监管我的利益;另一则是纯粹是学术上的研究,当某公司有一些突发性进展,我认为可以集思广益,就很想出席、见识一下,例如本星期的中国公司喜得狼(XDL) 首次股东大会,就让我对中国公司甚至经济有更深一层的认识。也有一些善良的股东怕我奔波,以过来人的身分给我指路,哪个股东大会有好东西吃、有诱人的礼物派发,他们一一相告,令我这个不大会吃好东西、收好礼物的小股东深感汗颜。

本月底还有一些小插曲,同样令人期待,一个是23日的中国公司华运控股(Multi sports)股东大会,上市不到一年股价一路向南,却寻求股东注资,令烧到手的股东们大表惊讶,到时必然会有一番唇枪舌剑,且看董事局如何舌粲莲花,扭转乾坤。另一个是24日的本地公司先进包装工业(Adv Packaging), 寻求股东通过资本回退50仙,过后却把2股整合成1股,变成约2千万的股额。

本来4千万股的票数,已属少数,资本回退50仙也罢了,把面值从1令吉改成50仙就得了(票数还是一样),我不明白为何要进一步把票数削减一半,凭空制造许多残缺的票数,不能在股市中自由买卖,和马交易所提倡的加强股票流通量背道而驰,到时希望有股东会追询其中的奥妙。

还有,还有,喜欢免费礼物的股东注意了,本月份还有两项大赠送,迟者自误。一是成功机构(Berjaya Corp)会每10股送1股成功零售(Berjaya Retail); 另一个是马联工业的债券(MUInd-ICULS) 将增送新债券作为未来两年半的利息补偿。两者的除权日同样是6月28日,孰优孰劣,股价在除权后会做出甚么调整,这里不便置评,股东要看各自的造化了。

6月,真是难以取舍的股东嘉年华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