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7, 2010

经济眼:立港没有避风港●陈金阙

经济眼:立港没有避风港●陈金阙
2010/06/03 5:42:26 PM
●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my/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55609&SID=29&CID=25

古人曾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过以今日的科技,要生产出厚达三尺的冰,倒也不需要等冬天。我们,就好像活在古代的人类,而立港工业 (Kenmark)的董事经理,就深谙快速三尺冰冻之道,转眼间公司倒台、人也施展轻功杳如黄鹤;而可怜的独立董事,到上星期才知道原来他们的伙伴身怀绝 技,秘而不宣,大呼上当不已。

我们翻阅去年(2009年)财报,才发现原来一名“受骗”的独立董事再那文竟是公司主席(Chairman),曾任许多金融界及政府部门高职。她在年报的主席致词中还声声表现出对公司业务甚有信心。另一位被“蒙在鼓里”的独立董事颜伟忠(译音)也是绘测界的知名人士。

当稳当公司独立董事

年 报透露,2008年五月公司所有董事都有上马股市所规定的企业监管课程。这说明了独立董事们要注意的两个情况,1)大马的董事在醒觉自己的责任方面有待加 强--不是填鸭式的上课及开会,就已履行董事任务;2)做董事的要慎选公司,不然任你如何清高,如何有学识,一旦被人有心设计,沾上麻烦你不死也一身蚁, 日后被人前人后指指点点只能怪自己不带眼识人。

如何亏损、亏损数额,早有报章报道,这里不再赘述。不过,我们从此事得到一个领悟:如果要 做独立董事,记得找一个有很稳的避风港的公司董事来做。有问题的公司,比比皆是,如何祸不及自己,才是高明的董事。让我带大家看看避风港之一--回教基金 局如何教你化险为夷,逢凶化吉。

早在2000年,笔者曾有一个胸口永远的痛(其实笔者胸口永远的痛不只一个,还有很多)),那就是误信达 康(dotcom)热潮,8令吉买了一个叫绿田(lityan)的公司。没想到科技泡沫爆破,我守了几年,忍痛以1令吉止蚀离场。没料到他连年亏损,建议 重组几次都不成功,掉到剩下2至3仙不讲,还要被除牌。最后还是他背后的大股东回教基金局(LTH)出手,才免去除牌一劫。我看到独立董事来来去去,就是 有棵大树(回教基金局)好遮荫,没惹祸上身。

回教基金局在绿田(现称Theta Edge)的重组,固可喻为元气大伤,但也可解为冷手捡个热煎堆。以重组情况来看,8变1削资,几乎是永无翻身之地。不过,其实背后另有文章。这一重组, 回教基金局在注资加认购新股之下,股权由18%变成51%,而所有债主皆面对80-90%不同等级的减免,而且是以新股抵债。至于原有股东,只能眼巴巴的 看着自己的100股权被稀释至12股,连公积金局(哈!他也是小股东)也无能避免(股额由600万变成760千股)。

回教基金局食髓知 味,在近期又打算如法泡制,弥补之前投资的失误。财务受困的MEMS科技,日前也效法绿田,宣布10变1削资大重组,回教基金局借子公司Theta Edge(前身就是绿田)注资2000万认购新股,股权由10%变成32%,成功控制MEMS科技。大部分债主面对50-70%不同等级的减免,而且也是 以新股抵债。原有股东更惨,看着自己的100股权被稀释至10股。独立董事有何看法?会否辞职抗议?

回教基金局陷困拉慕尼亚

据 我所知,至少还有一间受困公司,也让回教基金局深陷其中,那就是拉慕尼亚(Ramunia)。回教基金局控制了拉慕尼亚25%,账面上亏损同样不在少数。 以回教基金局的实力,大可在解决MEMS科技的问题时,来个左右开弓,也对拉慕尼亚开刀,来个连消带打,问题公司悉数纳入旗下,一扫市面上对他差劲的投资 所给的负面批评。不过,到时拉慕尼亚的股东可寝食难眠了。

在此,想问问那些没有避风港的董事,你希望和避风港共处吗?万一避风港象回教基金局那样行动,你认为这是仗义相助,还是趁火打劫?你觉得对不起可怜的小股东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