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经济眼:大马真的会破产吗?●陈金阙

经济眼:大马真的会破产吗?●陈金阙
2010/05/30 6:04:20 PM
●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54472&SID=29&CID=25

首相署不管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商人从政,果然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一语大马不减补贴国家将会破产,先声夺人,激起千重浪而大收成效。

这和他当初接掌马航,放言马航不大事改革,必将破产收盘如出一辙,在兵法上,这叫“置之死地而后生” 。

把整个局势最险峻的情况说明了,再提出唯一可行的解救方法,不然大家就一起沉沦,这样一来,便能大大的提高讨价还价的筹码。在商业上,通常会百试百灵,因为大家求财而已,又不是不共戴天之仇,不需要搞到玉石俱焚,因此多数会妥协。

不过,用在政坛上,依德利斯可能会撞板。作为政府代言人,和操作一家公司可大不一样。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在公司里,是总负责人说了算话。所以,如果要拼业绩,有了可行的对策固然重要,但也要杜绝执行人员扯后腿。万一手下阳奉阴违,屡劝不听,或犯下严重过错,可以痛下决心,把他开除;不过,换着是公务员,甚至是部长或议员大人,有这么容易吗?他有这个能力吗?

赤字一发不可收拾

再说回根本。经过周四“补贴合理化实验室” 的开放日,我等升斗小民对政府的大恩大德,施政之苦更加不了解了。

疑窦一,如果现有补贴制度不变,9年后国债将高达1万1600亿而宣告破产。我国天然资源丰富,蕉风椰雨,四季如夏,同时盛产双油,不只可以自给自足,还可销售海外赚取外汇。同时人民擅用多语,勤勉好学。

曾几何时,政府忽然热衷于赤字预算案,而不好好利用我国的丰富资源及熟练员工来控制赤字,导致赤字一发不可收拾。如今有盈余的预算案,似乎与我们渐行渐远了。

疑窦二,部长说去年国家每个家庭平均分别获得1万3千令吉补贴。我这才发现,如果没有政府补贴,我们每个月都会比现在多花1000余令吉!

那么,部长可以说明,如果没有政府补贴,会有多少家庭因此掉入赤贫一族呢?我们要在2020年达到的高收入国家所计算出来的年收入1万5000美元(依1美元兑换马币3.2令吉,约4万8000令吉),是1万5000美元加国家补贴1万3000令吉(大约4000美元) ,还是1万5000美元包括(已减)国家补贴1万3000令吉呢?

疑窦三,部长说去年国债高达3620亿令吉,如果一切不变,九年后的国债会是1万1600亿令吉,债务年增长率为14%。那么,去年国家补贴达740亿令吉,依14%的年增长率,2020年的补贴将为2700亿令吉,平均每个家庭补贴4万8000令吉(假设补贴人口不变) ,那每个家庭的补贴收入已经很接近高收入国家指标,我们算不算实至名归?

浪费贪污数额庞大

疑窦四,部长的目的在于5年内削减1000亿令吉补贴,平均年省200亿。这里有两件事情不明白。

其一,照14%的年节省率,这5年分别为151亿、172亿、196亿、223亿、255亿。延算到2020年,也只节省490亿,与上述的2700亿补贴开支,有极大距离。

其二,政府2009年的审计报告显示,政府在采购方面浪费高达280亿令吉;世界银行也估计我国的贪污活动导致年年损失高达100亿令吉,加起来和补贴我们的数字不遑多让。

那么,部长能不能好像详细建议削减补贴项目一样,也详细列出建议项目及具体数据,来减低浪费和贪污活动,以示公平、服众?

疑窦五,首相署绩效管理和交付单位(Pemandu) 的建议,洋洋大观,一至五年大计皆有之,殊不知人民最在意的,是个“信” 字。

借问一声,部长敢保证5年之内,尚在其位,推行该建议吗?据说如果12项补贴依照计划减少,人民每月的生活费将增加数百令吉。

大选最迟两年降临,民联必将对此大作文章,当今政府难道不怕饥贫的人民反弹,输掉长城吗?如果改朝换代,部长的计划如何落实呢?就算一切如旧,人民可以相信你的诚意,但也担心你的信誉会毁在朝令夕改的政治游戏当中。

部长记不记得年前在马航改革尚未完成,就匆匆卸任,奉旨上京,没给股东一个很好的交待;突然间换了一个总裁,马航没您以后的歌就唱得不太一样了,您说是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