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 2010

经济眼:艰难的胜利 ●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45837&SID=29&CID=25
2010/04/30 7:18:44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首相迎来乌雪补选艰难的胜利,虽然选举期间国阵大派糖果,但华人的选票并没回流,所以说胜得艰难。

懂得解读选民意图的,将之诠释为短时间的诚意有待考验,同志还需努力;不识趣,还眷念昔日一党独大,人民皆奴的过气政客,就抛出“感恩论” 、“惩罚论” 等煽动性言论来讨好巫统,捞取廉价政治选票。

别的不说,那些自认有实力靠种族言论取胜的政客,有种就在下届大选披甲上阵,(因为国阵标榜一个马来西亚,怎么可能挑选这些有违愿景的人来作代表?) 够胆用维护族群来挑上民联或国阵,看他的胜望有多少,同时也为首相的坐言起行打分。

马婆资本回退遇阻力

无巧不成书,在马股市里,小股东也获得了一场艰辛的胜利,得到零的突破。

笔者曾经多次提及选择性资本回退计划(SCR)对小股东的杀伤力,这有点像足球比赛中的十二码罚球,几乎是中罚者必败。不过,现实中,十二码罚球也是会射失的,所以,随着股民的醒觉性提高,选择性资本回退计划也不会无往不利。

这一回,由马婆控股在1月提出资本回退,4月27日举行的股东特大,小股东联合小股东监督协会(MSWG) 演出了一场好戏,不理会公司董事的循循善诱,质疑独立顾问的一如以往般的号召接受献议的结论,把议案否决了。

大股东心急之下,还在特大时效仿首相般大派糖果,声称如果议案通过,将额外派发10仙股息,无形间把献议价从65仙提高至75仙。

只是人民刚刚在乌雪吃太多糖果,对甜腻腻的东西有点反胃,同时洞察到大股东之在所不惜,代表公司价值必不止于此,所以硬是保持灵台一片清醒,拒绝了短暂的蝇头小利。

一不做二不休继续惩罚

希望股东不要被短暂的胜利冲昏了头脑,因为革命才刚刚开始,尚未成功。大股东牢牢控制了该公司80%股权,马上表明将会反对终期股息的派发,摆明这是一场硬战。

某报章刊出一些可能的结果:(一) 大股东脱售部分股权,达到公众持股比例;或(二)公司调高资本回退数额,再次要求股东同意私有化。

照我看来,这些看法未免太君子了。如果我是大股东,反正已经展开惩罚小股东的步骤,就一不做,二不休,继续惩罚下去,把公司除牌了再打算,看你们奈我如何。

除牌前效法NSTP的献议,给你们一个退场议价,不愿自己的资金从此不见天日,只好乖乖就范。你可以说这是威胁,不过也要有实力,口气才可以如此大。

上一回出席国贸资本(EON)的资本回退特大,就是如此,很多股东深怕建议一旦被驳回,自己的血汗钱又不知道要被困到何时(EON已停牌两年,眼看就要被除牌了) ,所以心不甘情不愿的投下赞成票。

笔者近5年来目睹不少选择性资本回退计划,只有这一次是以失败告终,可见大股东真是太大意了。姑不论马婆控股的献议价是否合理,目前大股东的野心暂时被击退,下一回的行动必将更小心。

一场长时间的攻防战,让我们耐心观赏。

(前篇文章误把第十大马计划植为第十一大马计划,谨此更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