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经济眼:大陆鞋业,落户马股●陈金阙

经济眼:大陆鞋业,落户马股●陈金阙
2010/05/20 6:09:11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51559&SID=29&CID=25

今期,让我们再从另一些角度,去研究大陆鞋业落户大马的利害。这几家中资公司陆陆续续在这个星期宣布业绩,大致上还符合财报预期:其中,星泉三个季度每股盈利28仙,全年化本益比约三倍;而喜得狼首季告获利每股4.5仙,依市价也还是2.1倍而已,看来华运的业绩也是如此。将在6月3日上市(原为5月31日)的K-Star运动,以推介价RM2.15及每股盈利51仙(扩大后股额为8千880万),本益比4.2倍在同业算是偏高了。

我们看当时他们集资的情况:

让人相当不解的是,华运还有净现金8千万令吉,为什么还要在短短的一年之内用献售附加股的方式再次集资3600万令吉,而且价钱订为40仙,比初上市的85仙便宜超过一半,难道管理层在那时没预料到这笔小数目吗?股东还没享受到上市时被承诺的利益,又要再掏腰包了,他们怎会情愿呢?当初的分析员、促销者洗湿了头,只好一味的唱好,叫股东们机不可失,一定要认购。大马富商郭令灿做事向来干净利落,早在上市不久就快速卖掉他联号公司所持的华运股权,现在可以笑到最后了。

即将上市的K-Star运动,也是一个不知所谓的例子。公司去年税后盈利已达4500万令吉,上市所要筹的3300万,目的何在?里边所有上市的理由:增加资本及产能、扩充行销网络、提升产品质能等,都印证了多此一举,因为单凭公司营运都可达标而且有余,何必去乐善好施,与外人分享公司利益,同时,慷慨烧掉600万令吉(上市资金的18巴仙!)当上市经费!看来上市后的6个月,如果本益比不掉到两倍,倒是抬举它了。

上市理由多此一举

也许中国人想的格局和我们不一样,那么,希望他们会花一点时间来解释

上述两个怪现象,不要一直责怪大马人不识货,这么好(本益比) 的公司也弃如敝屣。要我们对大马上市的大陆鞋业恢复信心也不是那么难。上面表中还有一个项目有待证实:股息政策。依照这些公司合理的赚幅,在2010年开始,他们的周息率将非常吸引人:

如果业绩一路向好,股息政策贯彻始终,免了许多令人不安的标新立异的举动,大马股民自然会从善如流,蜂拥支持,欢迎更多的大陆鞋业来马上市。

(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