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0, 2010

经济眼:“Malaysia Boleh” vs 股灾●陈金阙

经济眼:“Malaysia Boleh” vs 股灾●陈金阙
2010/05/09 6:39:13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my/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48240&SID=29&CID=25

想要进场捡便宜货的股民上星期五一定很失望了,在全世界一片风声鹤唳,股市纷纷倒地不起的时候,马股市又不合时宜的展现了传统上“Malaysia Boleh”的功力,成为唯一一支独秀、不跌反升的股市,名留青史。笔者一定要记住这个日子,日后老了,可以对晚辈吹嘘一下这发生在2010年的马股市威 水史。

美国猛跌疑点多

整 个事情,先是有希腊局势失控,继而葡萄牙局势告紧,再下来西班牙也前线告急,当美国道琼斯指数在当地时间下午2时42分突然大幅挫低,短短五分钟逼使该指 数跌破1000点,很多分析员都看傻了眼,背脊一阵发冷。所幸收市时反弹至“只”跌347点,个中惊涛骇浪,不在言语中。在星期五早上,我国这边大梦初 醒,尚未完全会意过来,一看亚洲股市(由日本带头,一泄如注)经历黑色星期五的恐慌抛售,一开市也忙应酬应酬,来个小跌16点,之后就慢慢收复失地,最后 硬是反起了1点。

我们看看美国的惊慌抛售,不难发现到很多疑点。首先,有多(有说是8只,有兴趣者可查阅5月7日或8日的新闻)只股票出 现了交易价等于零或者1美分的现象(试问零分怎样买卖?送给你吗?),也有消息来源说是交易员在卖股票时打错一个字母(由M打成B,即百万Million 变十亿Billion)。如果这真的属实,奉劝美国证券局该派人来大马取经。

事缘在不久的去年10月,马股市也曾发生过类似的乌龙交易,当时的主角是吉隆坡甲洞(KLK),因交易员(外国证券行-里昂證券,CLSA Securities)不小心把股价托高,促使综指也跟着大起6点。

日 前,该交易员已受谴责及勒令接受专业培訓计划。由此见来,大马可以将经验与美国分享,让美国在培训专业交易员或是維持市场的公平和秩序方面受益。最起码, 让他们知道键盘的M和B之间,其实还隔着个“N”字母。同时,用数目下单,打多几个零,比打M还是B安全很多。我国的军粮笑话,也不是拜这MB之罪,由 647万购买军粮合约误为64亿7000万令吉;幸亏这个小错误只需要道个歉纠正过来就好了,不象这一次,美国如若是投银出错,可能要赔偿数十亿美元,一 点都不好笑!

股友不怕没机会

也有说法是电子交易不胜负荷的问题。依笔者看来,美国自去年3月一路长红,反弹逾50%,到今时摇摇欲坠,许多分析员都在找一个退场的借口。

迪拜吓他不倒,冰岛、乃至希腊等四猪国也不能阻止他步步高升,如今这个1000点的惊吓,应该是股市顺势步入牛熊交战的预警。再下来,母熊将会慢慢的张开她的爪牙,伺机把公牛抓伤,而公牛也不会坐以待毙,势将反抗到底。

因此,星期五尝不到甜头的股民,不用心急,如果是进入震荡时代,股市将如过山车般大起大落,不怕没机会买,怕只怕把你震到荷兰去。再者,当局护盘太露痕迹,该跌不跌,该起不起,破坏游戏规则,这样一来,谁还要和他玩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