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4, 2010

经济眼:音乐椅的游戏●陈金阙

经济眼:音乐椅的游戏●陈金阙
2010/05/23 6:18:54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52353&SID=29&CID=25

小时候,在学校参加团康活动或友人生日庆祝会时,大家最喜欢玩的一个游戏就是音乐椅排排坐。原因很简单,工具只是椅子,如果有10个人,就准备9张椅子,围成一个圆圈,当音乐响起时,参与者绕着椅子团团转。音乐一停,10个人争坐9张椅,总有一个被淘汰。如是重复之,直到最后留下来的即是胜利者。

许多人都喜欢成为那最后的胜利者,因为除了标榜自己耳听八方,反应敏捷,也达到了胜者为王的荣誉。不过,也有一些人更喜欢做造王者,掌控音乐的开关,宛如上帝一般,傲视世俗的争端。

现实生活中,类似音乐椅的游戏一直在上演,只不过控制音乐的上帝,却更加令人捉摸不定。有时他打个鼾就是10年,有时他又兴致勃勃的让音乐短时间内一停再停,增加游戏的刺激感。

上一轮的亚洲金融风暴发生在1997年,当时欧美国家没被波及,就以独立发言人身分指指点点,犹如大学生教导小学生一般,高人一等。之后上帝休假去了,音乐一直在播,一播就是10年,大家转呀转,转到头也晕了,戒心也没了。他这才施施然一按停,次贷风暴2008年引爆美国应声倒地。

冰岛破产迪拜倒债

这回大家又一窝蜂的鞭挞美国过度借贷,罪有应得。只是这回发生问题的角色并不是小学生,而是有博士资格的研究生,很多时候自己还要向他讨教,声讨的声音也小了很多。

再下来的冰岛破产、迪拜倒债,有美国的前车之鉴,大家只当是茶杯里的风波,小事一件。

没想到这次音乐不是10年停一次,而是两年停三次,国国有份。不到6个月,轮到欧洲了。那蠢猪五国的欧债问题一再扩大,进而压低欧元,就不只是蠢猪间的家事而已。

美国这回心中暗笑,想不到现世报这么快就灵验了。两年前我大美国落难,你们冷眼旁观,心中盘算着如何瓜分我的财务版图。殊不知我美国就只是一个国家,国家受难,匹夫有责,全国人民可要群策群力帮国家解围。如今你这个所谓的欧盟兄弟,出了事看你是义字当头还是利益优先?

我们看欧洲事件,就好像看金融风暴的电影续集一样,亚洲的第一集年代太久远,谁是导演已经不可考查,不过当时因为续集之风不盛,时隔10年,复古之风重现,才有人大胆重拍,地点当然选在全世界的重心——美国。没想到一炮而红,大收旺场,自然要打铁趁热,开拍续集。

这回虽然换个地点,找个古色古香的金融中心——欧洲下手,而剧情也作些修改,不以帝国主义大到不能倒为轴,反而突出欧盟16国之间的兄弟冲突,几个大哥(尤其是大阿哥德国) 面对挥霍弟弟(蠢猪国)的财务问题该如何取舍为主,利义两难,到最后触及欧元会否瓦解为高潮,现炒现卖,希望再卖个满堂红。

不过,2008年风暴大家记忆犹新,如今欧洲风暴戏已上映,仓促拍成,看来熟口熟脸,未必卖座。剧情一开始风暴形成,一味谴责投机者、对冲基金,推卸责任;下来大抛银弹(几千亿欧元拯救配套) ,不过却对加强各落难国偿还能力采取拖延或敷衍的态度;结局就好象美国一样,把问题推到五年甚至十年以后,让下一代来买单。

我国须防希腊后尘

追溯欧元1992年初创立的历史,有说明盟国要加入欧元区,得符合一些先决条件,诸如预算案赤字不可超过国民生产总值(GDP) 的3%;债务不得超过GDP的60%,低通胀、低利率等等,可这些协定至今都成了耳边风,以希腊为例,其债务已达GDP的150%,尚不以为过,早该被“开除” 了。

不少学者因此将希腊之例子对比我国,至少有两件事是值得借镜的。其一,希腊公务员之多,占了人口的10%,我国刚庆祝公务员人数突破122万人(约4.5%);其二,以希腊其债务达GDP的150%,我国经过10年的赤字预算案,如今“安坐”50%左右,这两则数字据说都会继续增长。

如此推算,5至10年后,我国到底会不会步希腊后尘,公务员人数突破10%;债务达GDP的150%,的确是值得深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