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 2010

经济眼:谁才是股价幕后黑手?●陈金阙

经济眼:谁才是股价幕后黑手?●陈金阙
2010/05/02 6:33:10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46414&SID=29&CID=25

原本今次要谈的,也是和内线交易有些关系,同时提提有关公司大股东的大起大落,不过,相熟的股票经纪建议先谈谈今期的主题,只好将之延到下回再谈了。

喜 欢技术分析的股友,如果天天研究股价,往往会发现,股价的一起一落,有若事先安排,事后看来似乎前呼后应,仿佛有一只隐形的黑手在幕后操纵。所以,当局大 力打压股价操纵、内线交易,务求做到公平交易,不让小股东利益受损。不过,说来容易做来难,有心人往往在灰色地带游走,要证明确实犯法,谈何容易?又,如 果涉及的是顶头上司或高官权贵,要做到秉公处理,除非那顶乌纱帽是不打算要了。

交易商操纵股市受严惩

上星期大马交易所公 开谴责一名涉及不法炒作,操纵股价的股票交易商——邝明敏(译音),将他的执照吊销及罚款1万令吉,以儆效尤。据悉,该交易商在08年12月至09年2月 进行了受益人权益没有改变的交易(trades with nochange in the beneficial ownership;简称NCBO),交易额高达134万5千令吉。

根据大马交易所的条例,NCBO交易是被禁止的,因为这将导致虚假或误导性的交易活动,直接或间接操纵股市。

大马交易所的文告指出,该交易商是于马六甲证券私人有限公司任职,他之所以被严惩,是因为屡劝不听——大马交易所已发现他犯规而提出警告,他却置之不理,才落得如此下场。

原 本主持公道,让市场运作次序正常,是当局责无旁贷的任务,不过,是否大小皆严办,却带出可圈可点的问题。我曾遇到一位愤世嫉俗的高人,投资功力深湛,说话 高深莫测,询及操纵股价,他一言惊醒梦中人:公积金局才是最大的罪人。这话太过惊人,让我一开始会不过意来。旋即前往大马交易所网站查询,这才恍然大悟。 随随便便选个公积金局有份投资的公司(IOI、YTL POWER)等 ,我们可以轻易的看到,咦!怎么公积金局今天买5千股,明天卖3千股,啊!后天又买又卖的,这就叫公平交易吗?交易所可以强词解释为不同户口的交易,可 是,这真正的受益人(Benificial Owner),不都是公积金局吗?

减少公积金局投资股市

首相推介新经济模式 时曾有感而发,要减低公积金局对马股市的热衷参与(50%的交易量),笔者是高举双手双脚赞成的,不过,很多公积金局的交易商代表的饭碗可要被打破了。不 过,自己也是公积金的会员之一,站在自己与其他会员的利益为出发点,笔者要呼吁公积金局要大量减少买卖,因为投资获利,是要放长远的,而不是短线交易,让 交易商赚取大量的佣金,同时,引来操纵股价的嫌疑(大马交易所有给予警告吗?)。

除了公积金局,大马交易所要捉大鱼,也不是那么困难,多 关注一些法人机构,如国民投资公司(PNB、ASB、ASN、ASW)等等,国库控股(Khazanah Negara)、财政部,或私人投资机构(如信托基金、保险机构)等等,要求他们解答一些左袋入右袋(这些机构的交叉交易时常可见) 的(不)寻常交易,也够大马交易所忙了。也许大家见惯了,所以见怪不怪,但须知道,每天都在做的,不代表就是对的。时机未到而已。那些每天交通犯规不过私 下解决的人,还是犯法,只是还没受到法律制裁而已。所以,除非大马交易所着紧诱人的佣金,一只眼开一只眼闭,不然,应该着手研究如何改善这个漏洞了。

大马股市散户的参与由90年代的60%降至2-30%,一个原因就是庄家太过强势,起落都给他们包了,闲家根本没得比拼。所以,一是不玩,一是买了好股长期拥有,比你们这些成天买进卖出的大机构更像投资人。

行文至此,有感对利益和公正,如何取舍,实是十分困难。反贪局不是也常说捉不到大鱼吗?世上有多少个包青天,善用那柄尚方宝剑,除暴安良呢?大多数人为了自个儿的饭碗着想,才不敢去捅马蜂窝,引来一身蚁呢!只是,这样,真的能够昧着良心,问心无愧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