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7, 2010

经济眼:新形式的股息发放●陈金阙

2010/05/06 6:28:41 PM
●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47533&SID=29&CID=25

投资的管道日新月异,可投资者希望得到的回酬不外有二:资本增长以及股息回酬。今日单从股息回酬来看,许多公司已经另辟一条阳光大道,为过往一成不变的现金股息带来不同的创意与改变。

现说单层股息(single tier dividend)与已扣税股息(franked dividend)。大马自2008年开始的单层股息政策,给许多仰赖股息收入的退休人士带来轩然大波。这项被形容为亲富商的策略,名义上是减少税收局的繁文缛节,事实上让许多低收入的散户收入大减,税收局可名正言顺的接收所有公司盈利的缴税款项。

残余单位不易脱手

这里不是行文讨论这两项股息的利与弊,因为许多税务专才已撰文谈及,而且,事过3年,米已成炊多时。如果散户想要捍卫自己的权利,不如成立扣税股息委员会,全心贯注在这最后的3年(已扣税股息必须在2013年12月31日前派发,2014年后,公司只能派发单层股息,已扣税股息自动成为历史),敦促公司把所有的108则会计盈余户口用完,把已扣税股息极大化,而不是用拖字诀来把它报销掉。

在下来,许多公司都有得到股东的委托,能进行股票回购(share buyback)以稳定公司股价。这里也不谈甚么时候才是最佳回购时机(很明显的,股东在这方面常常会和董事局的想法有出入),只是要提一提那批库存股(treasury shares) 的用途。

通常,有3个方法来解决这库存股:1)注销掉它;2)将它在好价时售回公开市场;3)派发给股东。不论哪个方法,其实都能促进股东权益。

不过,笔者对注销的方法比较有所保留,因为这将限制股票流通量;同时把一个有市面价值的东西一笔勾消,是有些可惜。

马银行再投资计划

笔者倒觉得将之当股息派送是相当有意义的,是对忠诚股东的奖赏,只是有时派发的比例太悬殊,例如一百送一股等等,造成所得股息票数不满一百股(即残余单位-- Odd lots),难以在公开市场卖出的窘态。

下个星期,马银行将提出一个全新的股息再投资计划(dividend reinvestment plan), 寻求股东通过。在大马,这是第一间公司提出的全新概念,不过,其实在欧美国家是相当普遍的了。由于细节有待马银行在股东特大厘清,这里只是略为表过。

公司说明其目的是极大化股东价值,让股东可以同时选择接受现金股息或将股息以一个合理价再投资于公司。如果是选择股息再投资,这将加强股东权益,也加强股票流通量。这让我想起国内的信托基金也是有这类股息再投资的计划。

所不同的是,你随时可以把多出来的单位卖回给基金公司;在股市,你却可能会面对残余单位,无法自由买卖。所以,马银行应该创立独立的交易机制,在公开市场协助那些拿到残余单位的股东脱困。

也有一些公司,在派发股票为股息时,考虑到残余单位的问题,主动提出用现金股息来取代那些少过100股的单位,从而减少股东脱售的问题。

这里也顺便建议马股市应设法促进及改善残余单位的交易,例如以低佣金奖励那些回购残余单位的公司,或允许公司设立一定的制度(有如信托基金般),来购回公司残余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