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经济眼:成功的变奏曲●陈金阙

经济眼:成功的变奏曲●陈金阙
2010/05/16 6:09:54 PM
●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50398&SID=29&CID=25

故事的高潮其实发生在5年前。当集团的债务大到再也支撑不下去,你必须采取壮士断腕的雷霆行动,大刀阔斧的进行重组。如果可以,你也不愿意放弃沿用多年的名字,改去新的机构。

就算这样,你早已准备好面对集团伙伴们的怒吼,因为换了名字,并不能一笔勾消集团的亏损,公司还是要面对削资的痛苦。那五股变一股,将成为股东们永久的梦魇。不但如此,你还要硬着头皮向股东要求一笔钱来还债及周转。

也许你有自知之明,不敢期待股东接受你的做法,因此毅然负起责任,全面承担2亿1000万的最低认购权(事实上,你也老实说明根本找不到银行执行这批债券的认购权) 。

不但如此,被你托累的子公司,也无奈的接受你洒出来的大批债券,母债子还,白纸当银票,大概就是当时最佳的写照。你的孩子如置地、资本大量派送机构债券,希望能平息怨气。

记得你在当年的股东特大,亲口承认领航错误。那时沉重的你借船长行错航线,导致船只严重破损为例,恳求船民们给一次机会,协同你这位船长一起再次寻找大陆,开拓一片新天地。

你还自嘲的说,相信也没有人会陪你一起认购那批债券,如有的话,你将会无限感激。其实,倒也不是完全没有,只不过大多数相信你的人,也同时持有你的子公司,那边免费派送的债券,已经多到他们要呕吐了,哪里还舍得掏钱来购买呢!

转眼一年过去,你的新机构,股票价钱依然不振,连带着孩子如置地、资本也一沉不起。你在股东大会一再被刁难,曾有股东受委人(PROXY) 因委托权出问题而冷嘲热讽,你忍不住展现了罕见的怒意,冷冷的责备股东连20仙(当时股价) 的股票也不愿买,而选择在这里浪费大家时间。你还大声放话,言道机构股价不该这么低。不过,失去信心的股东,只会把你的话当成耳边风。

路向走对越走越顺

不过,一首曲子要变奏成功,是需要时间的考验来让人们接受的。而且路向走对了,就会越走越顺利。过多两年,忽然间,全马的好运气好像都涌向你了,你的机构股值开始扶摇直上,20仙变40仙再变60仙。

你也坦承希望可以派息来谢谢大家的支持。当你做到了,以前上过你当的人,还是将信将疑。尤其你一边说奖励股东,另一边又把甚有价值的公司如资本、科士威除牌。

到了这两年,虽然金融风暴在吹,不过你的宏图大计似乎已有水到渠成的迹象,所以你也开始放下身段,接见媒体,让群众更了解你,股价也进一步上升到1令吉50仙。可以说,今日人们看到的只是成功璨烂的你,回顾这5年,有几许心酸,也只能隐于身后。

变奏的第一乐章,已成功让我们回味无穷,下来的5年,你肯定会让我们再次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发高利息债券筹资

争取到一张合法赌球制照,姑不论社会角度的对与错,单这能为人所不能,已让人充满旖思;下一张大马赌牌,是不是也要占为己有呢?还有许多海外的投资,是不是也充满石破天惊的爆发力?

这期间提出的另一次债券集资,数目比上一次还大(至少4亿令吉)。不过,你还是不要让银行赚那无谓的佣金,而又一次负起全面承担最低认购权的责任。不过,这次给付的利息也不少,有8%之多,相信不会像上一次那样遭受股东冷落了。

回看上一回的债券,当时认购的话(50仙获得1.27股) ,一上市时看价钱好像是做了冤大头 (初上市才5-6仙) 。可5年后,市价现在是1令吉20仙左右,总共获利200%,倒也是个很好的投资,真是傻人有傻福,更不要说那些独具慧眼,在5仙大力买进的人了。

(注:成功集团在2005年进行5削1公司大重组,之后改名为成功机构。成功置地、成功资本、科士威等皆是成功机构的子公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