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经济眼:没什么是不可能的●陈金阙

经济眼:没什么是不可能的●陈金阙
2010/05/28 5:57:13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53879&SID=29&CID=25

之前有提到欧元区解体的问题,很多人其实很担忧这会成为事实,不过希望这是危言耸听。这叫惰性思考,又或者可称为惯性反射。当一件事情重复发生多次后,大家普遍上接受了,就不想它改变。

马哈迪时代后期实行资本管制,一开始国民很难接受,谓之为自由经济的死期。不过瞬间多年过去,到阿都拉时适当性的开放,有些国民反而踌躇不前,自认竞争力比不上外国,怀念起资本管制的日子。

懒惰思考假象与事实

资本管制多年,相对的培养起过度保守的心态,于是资本保证基金大行其道,我们看到国民投资公司的保本基金被大力扯购,反之则乏人问津。

近来,公积金局也自豪的声明若无意外,将在2015年突破5000亿存款(本来5000亿的预测是2020年才达到,如今提早5年一偿夙愿,我国人民的存钱能力不可谓不惊人) 。

因为不敢求变,一些令人听了不大舒服的言论,人民可以置之不理。例如:国民投资公司管理的信托基金,向来不大透明,年报没有列明所投资的股票及数额,令人费解它每年怎样维持高派息率;如果换了新政府,或许会将其投资秘诀公诸于世,让大家学习。

又,公积金的最低回酬(2.5%)承诺,在基金突破5000亿,甚至1万亿时,是否还是数十年不变?还有,公积金突破1万亿时,我国的股市是不是还处于尴尬的1万亿市值,数十年不变?

以上所提,虽然不甚中听,但只属牛刀小试。看看两年前美国因房贷问题而差点倒地,就叫懒惰思考的人大大警惕。谁敢相信花钱似水、借贷度日的花旗国也会有撙节的一天。但也许我们忘了,曾几何时,美国竟从最大的债权国变成债务国,同样令人难以相信。

大家都觉得V型复苏已成事实,如今欧洲的紧张情绪,又让人不得不怀疑V型复苏只是假象,双顶衰退才是事实。

所有事件就象是在测试我们的智商一样,先是有A的可能性,过不几久,又可能是B,再一会儿,答案C又出现了。所以,这几天全球股市一起跌破支持点,一一的告诉你,没什么是不可能的。

同样的,在政治和社会中,这类瞬间万变的事情也一再上演。我们看到青蛙其实是可以受封王子的,我们也看到神枪手也有失手的时候,神偷也有偷错的一刻,我们更看到一边厢要减少人民津贴,另一边又乱烧人民的纳税钱的奇景(每年一度的稽查报告就是挑战国民敏感神经的最佳体测) 。

所以,网上有人说,道琼斯指数今年底会掉到3800点,你说可不可能?

在英明的首相统领之下,马股市突破2000点,你说可不可能?不要觉得你脑海里没浮现过的数字,就不会发生;很多事情,在发生前都是不大可能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