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10

经济眼:大马股市还有动力吗?●陈金阙

2010/04/25 6:48:22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44511&SID=29&CID=25

道琼斯指数破1万1000点,亚洲国家不但没有闻风起舞,反而踌躇不前,不禁让股民大失所望。更令股民忐忑不安的是,如今内忧外患,经济反转向下的警钟似乎又在敲起,万一看错市场走向,被套牢可不是好受的。让我们看看甚么是内忧外患。

先说外患。这主要是来自欧美各国。欧洲四猪(PIGS)的财务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其中希腊的主权债务评级一再调降,分分钟钟会步冰岛后尘宣告破产。连带的也让欧洲其他大国如英国、法国、德国等唇亡齿寒,生怕骨牌效应一起,无一悻免。

同时,冰岛突如其来的火山爆发,引起了航运、健康以及民生的问题,牵连弗届,让我们感到在大自然发难之下,人类是如此无助,一切科技好象都派不上用场了。

欧美出现天灾人祸

欧洲是天灾,美国就是人祸。继次贷风暴之后,余波荡漾,如今又传出高盛被美国证交委员会控告欺诈,让人担心冰山一角之外,还有多少丑闻隐藏海底。同时美元节节败退,让手握庞大美元债券的亚洲国家如日本和中国苦不堪言。

再者,美国指数自去年6000多点触底之后,一路北上,没经历甚么重大挑战,如今是时候找个借口,先作喘息,才来再作冲刺。

至于内患,国家正处于转型的重要关头,稍有行差踏错,竞争力可能因此比不上迎头赶上的其他国家。偏偏许多当权政客只沉迷于搞小圈子,无视大局,对他们来说,改变将破坏他们目前既有的利益。

为了一己私欲,导致改变迟迟未变,沦为空泛口号,口口声声还强调为民请愿,其实是做贼喊贼,白白断送国民的未来。不但如此,外资不来,国内公司放眼海外,比比皆是,我国竞争力一落千丈,犹在自我安慰,掩耳盗铃,不接受事实的政客,真令人感到悲哀。

庄家开赌愿者上钓

政府已经按抑不住通胀,许多消费品率先起价,原产品也排着队等待下一个涨潮,人民正处于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薪金涨幅追赶不上通胀,技术及工作能力又无法和薪酬成正比,被挤压到就要造反了,耳朵还一直传进“我们要晋级年收入有1万5000美元的高收入先进国家”,嘿!

至于股市,我们也看到上气不接下气的情形。自去年以降,蓝筹股一轮猛涨,让许多人开始摸不着头脑,后来又糊糊涂涂的接受。

借问去年3月有仙人对您指路,说今年股市会涨至1300点,当时只怕你会说他是傻的,因为当时股市只有800点怎么可能起50巴仙呢?事实证明,傻瓜是你。可现在的点数,又好象再自然也不过了,股民也忘了去年的心情了。

只是,政府工作已经做了一半,下一半民间犹未见接力者。我们看到蓝筹股表现标青,一些政府联结公司(GLC)的股价也大有斩获,可是,散户的参与不见热衷。一些中小资本公司固然见到买盘托高,但操作方式类似投机多过投资,热炒他三天,再抛售几日,完完全全是庄家开赌,愿者上钓。如果兴头过了,就把他打入冷宫,一年半载无人问津,让套牢者乖乖认输离场。

因此,别看1300点,有些股票,正处于人生中最严重的寒冬,比800点时的股价还有不如。

诚如笔者年初所言,虎年驯虎,慎防被虎反噬,今年要赚钱,选股是最重要的。眼前5月将届,英文的“SELL AT MAY,GO AWAY”( 即五月清货离场) 又再传起,但看股市近来走势又未必是真;也有人说,6月世界杯开踢,股市会沉寂下来,不过6月我国也有第11大马计划的推出以保温。

股市的发动机既已经热起,如果动力突然消失,对首相千方百计刺激经济,以加强下一届大选的胜望可说是功亏一篑。只是,要加强动力,冲向另一个高峰,可要动动脑筋,说服散户和外国大户参与;单凭政府机构在那儿推呀推,可是事倍功半的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