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4, 2010

经济眼:走好了,国产车经销 ●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38018&SID=29&CID=25
2010/04/02 6:07:38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经过了沉寂的两年停牌,国产车经销(EON) 的小股东终于敌不过漫无曙光的煎熬,正式向大股东多元重工业(DRB-Hicom)投降,通过了选择性资本回退(SCR)的建议。这在1990年挂牌的老 字号,20年后黯然离开马股市,无法象她的弟兄普腾(PROTON) 那样继续发光发热。

毫 无意料之外,多元重工业在07年的第一次全面献购面对第二大股东(Kualapura;林启明的控股公司)的阻力,功败垂成;而近来林启明似乎急于套现其 在大马的投资,目前纷纷扰扰的国贸资本(EONCAP)被收购事件正是他一手导演,因此,这给了多元重工业一个绝佳的机会来和他谈判。结果是提出在除牌事 件中无往不利的方法——选择性资本回退,一蹴中的。

笔者近年来所见到的选择性资本回退,献议人成功率是100%,好奇之下忍不住去查询, 到底有什么方法可以击败选择性资本回退。得到的答案,原来这方法也不是无懈可击,议案要得到75%与会股东的票数支持,才可以通过。换句话说,如果 Kualapura不同意,该议案根本无法提呈。这是从股权的算法得来。特大之前,多元重工业已拥有国产车经销的79%,按照SCR条例,多元重工业不能 参与投票 ,剩下的21%,12.11%为Kualapura所持有,即已控制了可以表决的票数的58%;如果没他的祝福,不必浪费钱来开这个特大。

小股东急于套现

而 许多小股东的钱受困已久,眼下股市欣欣向荣,巴不得快点拿到钱来放在更好的投资,所以向大股东妥协。因此,国产车经销在除牌的最后一次股东会议无法留下一 个完美的退场,反而大股东为了劝服大家,一再的警告大家这公司前途堪虞,似乎开出一个这么“好”的价钱只是基于社会责任,不让大家抱着一个没挂牌的股票求 售无门。更让股东愤愤不平的是,金融顾问频频对国产车经销的停牌价(56.5仙)大作文章,让我们心有不甘,心想:有本事你(大股东)就将EON复牌,看 他是不是会停在56.5仙;不然,你就把你的股票用1令吉55仙(资本回退建议价) 卖回给市场,看大家是不是觉得这价钱高估了国产车经销。

好公司除牌下场

无论如何,特大议题已经通过,EON除牌已成事实,这里节录一下年来国产车经销的派息,作为绝响之前的留念;也让大家反省一下,这样的好公司,为何落得个除牌的下场,小股东监督组织在哪里?马股市与其招商上市,不如挽留此类好公司莫下市?

(07 年更改财政年至08年3月,所以,跳空一年。过去20年来,国产车经销总派息为16令吉66仙半,就算在97金融风暴期间,股息也没中断,除牌前尚有现金 约50仙,净资产2令吉48仙,许多地皮尚在90年代的估价水平。如此一家好公司,如今只能归纳在多元重工业旗下,多年来累积的产业地皮厂房一次过融入多 元重工业帐下,真可惜了小股东无力扭转乾坤,望钱兴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