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1, 2010

经济眼:十年一觉扬州梦●陈金阙

经济眼:十年一觉扬州梦●陈金阙
2010/04/04 6:08:01 PM
●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38559&sID=29&cID=25

1990年时,那时我还是个廿出头的毛头小孩,国家正当独立卅年后的壮年,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提出2020宏愿。那时还不甚了解什么是先进国,也不会算从2千万人口到7千万需要怎样的成长率和生育率。不过天真的认为领袖提出的总是好事,所以全力支持这愿景,希望到2020我即将退休时,有个先进国的退休福利、先进国的退休生活。

那时的我也不懂什么是股票,不过本着国家推出的都是好的,也用了大笔的储蓄支持了ASW2020宏愿基金。不要替我高兴,当时的我还没有工作能力,所谓大笔,也不过是多年存下来的几百令吉红包钱。

自我封闭宏愿更远

2000年时,工作了几年的我,原本壮志满怀,想要有一番作为,国家却适逢亚洲经济风暴,元气大伤,看见公司老板由雄心勃勃要上市到忧心忡忡,最后只能偏安一方。而自己也在股市投资跌个鼻青脸肿,却激发起我的好胜心,要在股市这鳄鱼潭里找另一片蓝天。

当时的我,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不惜私下进修财务规划课程,学习如何管理自己的钱财。对那时的我来说,2020宏愿,仍不是梦想,只要努力,达到目的不是问题。

2010年来了。新首相不可以再朦混过日,还有十年就是宏愿的大功告成日子,整个愿景有没有完成三分二呢?有各种各样的指标或者比较来告诉我们,宏愿这个梦想离我们越来越近时,看起来就越象幻想了。不是我们不进步,而是邻国比我们更努力,进步得更快。

在政经文教各个领域,许多人仍然沉迷在自我封闭的生活,羞与他人(国)比较;不然就是满足于内斗内行,掩耳盗铃,混淆视听的日子。所幸像小弟这类笨人自问并没有和这些人同声同气,自怨自艾,反而不停的充实自己,并且一步步改善身边人的生活。

对首相来说,前前朝的遗产——2020宏愿就好象紧箍咒,一提就头痛不已,不提又仿佛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因而变通,提出了新经济模式。所谓知耻近乎勇,这引来许多辩论,在下也见猎心喜,愿就其内容略评一二。

年入5万负担更重

首先,让我们看看2020年人均收入如何从7千美元增至1万5千美元。如果以10年的复成长率计算,约每年薪水成长8%才可达到,完美的说法,的确是可以超越通货膨胀(2-5%)的侵蚀。不过,如果经济增长只有6.5%,要加薪8%,咳,咳,老板们可是不大舍得。

看看打工一族反应如何?现在的7千美元,约2万4千令吉(以1美元兑换3.4令吉计算),等于每个月2千令吉。这个数目在城市居民来说略有不足;对单薪家庭来说压力更大。所以是有必要设法提高家庭收入。

不过,这里要谈的不是现在,而是将来。10年后如果你收入没达到1万5千美元,即5万1000令吉,或每月4250令吉,那么你将会堕入收入不符标一族。这不只是要努力这么简单,还要衡量其他方面,其中一个会引起关注的就是税收方面。

以现在的税收制度,净年收入2万4千令吉是不需要缴税的,可5万1000令吉的净年收入,却需要缴约2千令吉的税(4%的收入比率),这将间接加重这群收入者的负担。那么,为了照顾这些刚刚过秤的人民,财长是不是要开始循序规划税收制度,提高应缴税的底线,以便和高收入社群同时达到目标?这对非常依赖税收的政府,会形成怎样的压力?何况10年内的通货膨胀,是否能抑制在有如现在的低水平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