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经济眼:麻烦您挖多点料●陈金阙

2010/04/16 6:41:17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41937&SID=29&CID=25

闲来没事做的大马网民,近来又多了一个浏览的地方——去财政部采购网站(My Procurement)参加一个游戏。

到底是什么游戏呢?你如果不懂的话,那你就OUT了!给你一个提示,向我们尊贵的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取经。如果还不清楚的话,怕你也不是个喜欢在网上种菜养鱼的人;我就不再卖关子了,就是寻找错误游戏。

推介时,首相高调承诺每天每小时更新一次政府部门投标详情,大有提高透明度及办事效率之意。只不过,这可开正像潘俭伟这类专业人士从政者的口味。

不消几天,我们看到潘议员一次又一次的召开记者会,痛陈资料的纰漏,以及采购过程所发生的奇闻,随手拈来,就有:皇家警察购买3700万的打印机色带和墨水、647万购买军粮合约误植为64亿7000万令吉、23岁奇才(某公司大股东) 获颁发5000万令吉建筑合同、国防部2700万购买女装皮鞋、国防部避弹衣合约高达8200万,颁给一间2006年利润只有1600令吉的小公司处理、特定物件须向指定公司购买一定限额,乖离了公平竞争的概念。

潘议员曾任上市公司高层,这一回从政,既回馈家国也回馈社会,我们山野村夫才有机会一次又一次的看到涉嫌舞弊的多层面。

犹记得当初潘议员牛刀小试,剖析政府应该将大道的管理权收回,已让许多执政党议员不敢正面回答。如今重作冯妇,以一波又一波的数据轰炸国会,让更多有关人士晕头转向。

借词搪塞技术错误

不过,潘议员也忽略了一点。大多数参政议员只是善于交际,左右逢源,打太极内力深厚,对数字其实不甚了了,遑论改正算术题。所以,潘议员对人民的确是开广民智,对参政议员呢,可是对牛弹琴,有时正面扛上了,最多是得到个技术错误、输入错误、无可奉告或将会调查。这在潘议员任职上市公司高层时,可能是不可思议的,不过话说回来,我们小股东责问公司董事时,也是常常得到这类答案的。

所以,当作是一场游戏,就好玩得多。问多了,找到痛脚多了,当事人也会不好意思,尽量做好一点(以免被上头骂低能)。

我们希望有一回闲家做庄,或潘议员有朝一日变成当权派时,切记不要重蹈前人的错误。

至于该网站的错误,个人还是希望首相讲到做到,定时更新更正,不要尾大不掉,沦为国耻。爱玩的人,个人还有一个意见,希望潘议员再接再厉,带领我们继续揭发这部门的弊端。

说到这部门,可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大多数人都有份,大多数人都希望她不会乱来,近来却好像有点不大对路,甚至被潘议员抨击有涉及内线交易。这就是手握三四千亿的大财主——公积金局是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