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4, 2010

经济眼:移民的考虑●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35688&SID=29&CID=25
2010/03/25 5:51:43 PM
●陈金阙

前一阵子闹得轰轰烈烈的移民课题﹐被更火辣的马华党选掩盖下去。不过,趁学校假期,我抽空去槟城走了一趟,听来不少意见,特此让大家分享。

移民潮日益年轻化以及以高收入者居多。我一位电机科毕业的朋友说近几个月来,有七八个他的学弟纷纷移民去新加坡和澳洲,走时不忘知会他一声,要他不移民的话,好生保重。我这位好友,倒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为政府深感可惜。

一年半30万人移民

他 说,这批移民都是高收入者,每年大约贡献了2万令吉的税收,如今一去不回头,税收局应该大呼可惜。如果过去一年半移民的30万人潮,有一半(其实会更多) 是这类高收入者,那么,我国已失去了15万X2万=30亿的每年税收,损失不可谓不大。别忘了,我国20%的人民包办了80%的税收。

那 么,我不禁要问,我国的生活环境这么差吗﹖我朋友解释,很多时候,经济不一定是最重要的因素。孩子的教育﹑生活的素质﹑政治的稳定﹑社会的治安﹑官府的清 廉,都是考量的因素。学有专长的人士,到那儿也不怕找不到工。不过,眼看政治人物把学子的教育当作弄权的玩意,有谁愿意把自己的孩子交给他们作白老鼠﹑实 验品?

土著也移民最讽刺

再者,朋友感慨治安的每况愈下。他说,我们越来越分辨不出白与黑了。以前是尽忠职守,然后是有钱 好办事,现在是有钱也未必办得了事。抢劫﹑谋杀,绑票的事到处可闻,身上有几个钱的人人自危,惶惶不可终日。在强盗横行之下,死一个人和死一只蝼蚁没什么 分别。身边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遇到遭匪徒攫夺的经验,钱财损失至受伤死亡皆有之。而破案抓拿归案寥寥无几。

最近的著名基金经理庄氏失踪 而后被寻获弃尸于大道旁的事件,也引起一番恐慌。如果真是因为经常在财经杂志撰稿,被有心人盯上而发生绑架或撕票,我看大马的知名财经撰稿作家可要草木皆 兵了,不大乐意让其照片登出,甚至要考虑用笔名了。虽然警方澄清说可能是情杀,不过一天没水落石出,我们都对此存疑。

最讽刺的是,移民中 不乏马来人。连自认为土著的马来人也要移民,这证明了在生活条件越来越苛刻之下,人人平等,不分族群。一个马来西亚之下,至今只见非土著者拼命强调自己是 马来西亚人,不见土著或始作俑者舍弃其身分而自称为马来西亚人,愚人而愚己,无视问题的核心,是故你照旧提倡口号,我照旧移民,名副其实的各取所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