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1, 2010

经济眼:涨的第一步 ?●陈金阙

2010/04/08 6:04:36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39684&SID=29&CID=25

熙熙攘攘的投资大马周落幕,四月的太阳似乎比往常更毒,更炎热;许多偏向虎山行的动作,更是静悄悄的酝酿着;老板们虽然静观其变,心里却打着满腹密圈。这里说的虎山,不是真的山,而是涨价的尖峰是也。

无论如何,总要有个先作丑人,这个横里跳出来喊穷的,竟然是号称18年来不曾起价的大马邮政公司(POS MALAYSIA) 。不起则已,一起就要起100%,大有你消费不起的话,就用(免费的) 电邮(e-mail) 吧。

在起价之前,循例要比较一下其他邻国的邮资,以证明起得有理,就好象以前油价要起之前的动作一样。不过,比较这类东西,有点象辩论,不是你有道理就行,因为两边都是道理,只是各人所采取的姿态不同而已。如果比别的国家低就可以起至与之平行,那么,我们的人民平均所得每况愈下,就要远远低于邻国,为何不见当局致力于提高人民所得?这就是为何因邻国之油价高而也该提高我国汽油价,是为歪理;因邻国之邮资高而也该提高国内邮资,也是歪理。国情之不同,只是引用单一原因而作概括性的结论,是为以偏概全。

再者,大马邮政公司说,调高邮费是该公司用以提高生产力和效率,令人读了莫名所以。大凡起价,所持原因莫过于成本提高,为保持利润,不得不将之转嫁消费者等等;能够把价钱和生产力、甚至效率扯上关系,大概是拜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意义延伸下来吧。依在下的看法,不如反其道而行,说20年来不调高邮费是该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如今一次过调整,是向股东交待,也符合通货膨胀的趋向。

大马邮政业绩稳健

我们看看大马邮政公司近两年来的业绩,盈利稳站在7至8千万令吉左右(约每股13-14仙) ,每年派息达每股10仙,处于净现金状况,就连之前金鹏公司(Transmile)的假帐丑闻也不能击倒它,这80-100%的涨幅,足以把该公司的盈利更推上一层楼,可见商人起价,永远是有你讲没我讲。说到把邮差工资提高至赤贫线以上导至开销增加,其实只不过是谋取更高利潤的借口而已。就算是20%的邮差工资涨度,也只能把其盈利降低约5至15%而已,根本不及其调高邮费带来的超过150%盈利提升。所以,股东可要乐开怀了。

看来,如果人民反对声音扩大,政府可能不得不再一次干预,让其涨价调到一个比较“合理” 的价位(40仙?50仙?)。涨价之风不可开,不然,愿上虎山打虎的,尚有十多条大道公司,为人民服务的国家能源,还有逐渐私营化的水务局,都伸长了颈看政府怎样应付大马邮政公司这艰难的第一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