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10

经济眼:聪明笨伯●陈金阙

2010/04/22 6:23:43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43674&SID=29&CID=25

首相新人新作风,招揽不少能人为他服务,大有用人唯才之势。首相署下不少专业人士,内阁里更是藏龙卧虎,不过,树大有枯枝,也有不少滥竽充数,让人民觉得他们到底是用脑袋还是屁股思考。

在新经济模式的大前提之下,一些自作聪明的政府官员,曲解了其内涵,妄自拿百姓开刀以博上司一笑,令人回想起之前“一个大马” 推出之后,也曾引起胡乱跟风,什么都来个一个大马XX之类,令人啼笑皆非。

话说回来,“一个大马”误用了,充其量让人笑话;官方政策误植,可是遗害连年,不可不小心处置。

思想僵化不知民困

我们这星期就看到一些笑话,一个处理不当就可能转变为人民的眼泪和怒火。其中一个就是先提出交通罚款一千令吉,过后又紧急撤回,美其名为从善如流,顺从民意。误解了首相原意,以为凡事起价就是符合新经济模式、先进国、高收入的指标,其实这带出了官员思想僵化,不懂民间困苦、不懂变通的弱点。这一回,反贪局也跳出来讲公道话:这会助长贪污风气(贪污的执法官员年收入15万美元不是梦,肯定高举双手双脚赞成)。人民呢,只怕会把怒火发泄在选票上。

科技进步执法不难

让笔者尝试表达一下人民对罚款的看法。大多数人对交通罚款300大元还是觉得蛮高的,因为大部份人民还是没达到高收入的阶层。因此,问题不是出现在罚额,而是出现在执法方面,违法者自持执法单位无法揪出他,所以置之不理。

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与其修改法案,不如提升执法制度。说得浅一点,就是填补执法上的纰漏--罚单一出,被罚者如不清还,其车必然无法上路。

如今科技进步,要做到这一步,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只是钱要花对地方。交通部认真考虑把政府拨款用来提升其控制网络,让违规者不能更新保险和路税、也不能将犯规车辆脱售,违规者就只有乖乖就范(大多数平民还不致于胆大包天到无保险路税也驾驶的地步,因此犯规者必然相对减少)。当然,这也要反贪局的严厉执法,加重刑罚、加强效率,那人民无法可施之下,只好循规蹈距,避免荷包破财了。

至于允许交警进屋搜查,更是耐人寻味,令人不禁要问,搜查什么?高明的作法,让违法者无所遁形,自动送上门已在上一段提了,何必舍长取短,扰人安宁,招惹民怨?再者,向驾车进入市区者收费也是老调重提,难道没更好的办法了吗?负责城市规划、公共交通的官员,应该集体呈辞,以谢天下。

规划了几十年,用了几多个亿,还是交不出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反而要推卸责任,降罪于平民百姓?所以,我们认为,官员们真是太缺少建设性的构思了,一味的以破坏性、惩罚性来治国,把全国人民都当冥顽不灵的贼办了;以前的天下为公不复见,反而个个为出位来牺牲人民利益,须小心物极必反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