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7, 2010

经济眼:这个游戏不是你玩的 ●陈金阙

经济眼:这个游戏不是你玩的 ●陈金阙
2010/06/06 6:28:19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my/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56580&SID=29&CID=25

周末遇到笑嘻嘻的小黄,忍不住问他甚么事情这么高兴?他得意洋洋的说:“你上篇文章提到的立港,让我赚了大钱。”

我听了好奇心油然而生,便问他:“这怎么说来?”他一副莫测高深的样子对我说:“你们这些讲究基本投资的学者,是赚不到这些钱的,”他摇摇头说:“这个游戏不是你们玩的。”

在 追问之下,我才知道,他发挥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无畏精神,在别人大事抛售立港工业(Kenmark)的股票时,大胆买进,然后在股价反弹时 大力沽出,短短三天里面,赚了个满堂红。我粗略算一下,如果在6月1日以4仙买进,6月4日以28仙卖出,马上赚了6倍,果然是天降横财。而我们这些所谓 的以基本研究作投资者,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去买一间出了问题,眼看就要停牌重组的公司,原来逆向投资,也可以作此解法。

交易量偌缴足资本

不过,换着历史再重演一次,我也是不敢犯险。我观察了这几天的立港股票以及大股东的动作,不禁疑心大起,心想如果证券委员会不抽丝剥茧,追根究底,来查个水落石出,实在是难逃助长投机午弊风气之嫌。

我 们看到立港工业发生问题之后,股价两天内下滑到最低3.5仙,再反弹至11.5仙才停牌。立港工业缴足资本为1亿8174万股,6月1-2日的成交量分别 为1亿9110万股及1亿3874万股,一天的交易量约为整间公司的缴足资本,令人怀疑票数从哪里来,哪里来这么多卖家和买家。大马交易所怎不采取行动, 调查股票交易者的背景或早一步将之列为指定股项(designated stock)?

时机巧妙起死回生

随着股票停牌, 董事经理黄定国(译音)致函澄清身体不适,以及“适时”引进新的大股东,股票在6月4日复牌后戏剧性的大涨,一洗几日前云端滑落的颓势,最后以26仙挂 收,造就小黄的横财。新大股东依萨曾是马股市的大红人,他以高姿态登场,在短短两天之内,控制了32.46%股权,没有抵触全购条例,其精确度令人赞叹。 不但如此,还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撤换公司董事,连之前急如热锅上的蚂蚁的两位独立董事一并换掉(有说是辞职) 。

再拜读公司陆陆续续发出的文告,业务上的问题,似乎没甚么大不了,只要公司在15天之内呈上季度财报,各银行或债权人收回追债命令,就可洗脱PN17的罪名了吧?难道这是个美丽的误会?

对 小黄来说,这个误会,真是太美了,托黄氏宗亲(立港工业前大股东姓黄)不省人事的洪福,他发了笔小财。对大多数不知情的忠实股东,破坏已经造成,这可是永 远难忘的噩梦!先是公司突然要倒了,执行董事全不见了,问你怕没?在惊慌抛售,庆幸还拿回一点渣的当儿,董事们又一个个出现,公司的救星也出现了,看来一 切业务又如常,只不过你的股票已转到救星的手,不属于自己了。你怀疑这是一个精心泡制的“巧局”吗?作为一个正常的生意人,在这个非常时期接手立港,放言 将之起死回生,你怀疑他是毫不知情,好象小黄这样,只是恰巧路过,遇到这个毕生难觅的好机会吗?哀哉对立港工业失去信心、在这两天忍痛割爱的小股东!

有时股票交易的确是有如赌场,愿赌服输。不过,如果当股民是傻瓜,乱设计仙人跳,同时牵涉到内线交易,这可不能算是公平交易。执法单位不能保持缄默,必须挺身而出,伸张正义,将犯规者绳之以法,还求救无门的小股东一个公道。

小黄说得对,不在公平的平台较劲,这类投机游戏不适合我玩。

No comments: